萬鋼:正起草促進中國人工智慧創新發展規劃

2017-03-11 16:33:14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11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科技部部長萬鋼、秘書長徐建培就“2016年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施進展成效和2017年重點工作”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3月11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科技部部長萬鋼、秘書長徐建培就“2016年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施進展成效和2017年重點工作”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圖為科技部部長萬鋼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傅義洲 攝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萬部長您好,我想問一個問題,還是關于人工智慧。您剛剛在説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的時候提到了一些,但是今年是人工智慧首次寫入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當中,請問有哪些具體的規劃和措施推動中國人工智慧的發展?謝謝。

  萬鋼:您剛才説得對,人工智慧在重大項目部署上已經涉及到一些,剛才和大家介紹了一下,主要是講總體部署。人工智慧是我們長期關注的領域,這次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到了人工智慧。多年來,科技部通過“863”、“973”、科技支撐計劃等一係列科技計劃,積極推動人工智慧技術發展。在關鍵技術攻關方面,重點支援了智能電腦係統、智能機器人、自動資訊處理,在智能交通、智能電網、智慧城市等方面也支援了一批項目。我們的企業也很給力,大家看到了比如阿里巴巴、百度、騰訊、華為,他們都在進行這方面的研究,大家已經在市場上看到了一些。江蘇衛視《最強大腦》節目,有幾位最強選手和人工智慧PK,引起廣泛關注,AlphaGo也是如此。人工智慧確實取得了很快發展,它將會引領經濟社會發展,改善我們的生活,特別是在精準醫療、養老服務等方面會有良好的發展前景。

  下一步,我們要面對這些新形勢,特別近幾年以來,在深度學習關鍵技術、跨界融合的信息技術、人機協同的操作和控制方面,在群體智能和開放研究方面下力氣。我們正在集聚科技界、企業界的專家和創新型企業,包括一些年輕的創業者共同制定促進中國人工智慧創新發展的規劃。這個規劃旨在推動人工智慧在經濟建設、社會民生、環保事業、國家安全等方面的應用。同時,國家還要打好基礎,中央財政將設立一個專項,主要是在基礎研究、核心關鍵、共性技術上下功夫。這個研究必須是開放的,將來會有知識交流的平臺,有開放的知識共用平臺,要建立開放的軟件平臺、開源的硬體平臺,以及專業化眾創空間。這個規劃目前我們正和相關方面共同起草,估計兩會以後很快就會和大家見面。

[責任編輯: 向思敏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1208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