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賀勝:我國公立醫療機構將徹底告別“以藥補醫”時代

2017-03-11 11:50:25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11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家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副主任王培安和副主任、國務院醫改辦主任王賀勝就“‘十三五’開局之年衛生計生改革發展”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3月11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家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副主任王培安和副主任、國務院醫改辦主任王賀勝就“‘十三五’開局之年衛生計生改革發展”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圖為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國務院醫改辦主任王賀勝。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翟子赫 攝

  中國人口報記者:我的問題想請問王賀勝副主任。“以藥補醫”在我國已經持續很多年了,今年總理提出要全部取消藥品加成,這是一個巨大的轉變。我想問的是,全部取消藥品加成有什麼背景,在我國整個醫改的版圖中處在怎樣的位置,我們應該怎樣實現呢?謝謝。

  王賀勝:首先,我要感謝媒體朋友對醫改工作的關注和重視。按照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的要求,2017年要全面推開公立醫院的綜合改革,全部取消藥品加成。這意味著我國公立醫療機構將徹底告別“以藥補醫”的時代。改革前,公立醫院是通過服務收費、藥品加成收入和政府補貼這三個補助渠道。改革後,我們就取消了藥品加成,變成了服務收費和政府補助兩個渠道。全面推進公立醫院的綜合改革,核心是破除“以藥補醫”的機制,建立起維護公益性、調動積極性、保障可持續的運作新機制,目標是人民得實惠、醫務工作者受鼓舞、衛生事業得發展、黨和政府得民心。應該説,要實現這樣的目標,改變以前的運作機制,還是很難的。因為它既涉及了深刻的利益調整,改的是體制機制,又涉及到醫療、醫保、醫藥三醫聯動改革。所以,我們説取消“以藥補醫”這個機制,是我們深化醫改的重中之重,也是我們今年最難啃的“硬骨頭”。

  “藥品加成”政策是我國50年代困難時期實行的一個政策,當時是具有積極意義的。但是,隨著我們國家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以藥補醫”逐步演化成為一種逐利機制,大處方、大輸液、濫用抗菌素等問題日益嚴重,推高了醫療費用,削弱了公立醫療機構的公益性,損害了群眾的利益,人民群眾反映強烈,我們迫切需要通過改革來解決。2009年新一輪醫改以來,我們一直把取消“藥品加成”作為破除“以藥補醫”機制的切入點和突破口。2011年在所有政府辦的基層公立醫療機構取消了藥品加成。2015年在縣級公立醫院全部取消了藥品加成。2016年200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城市全部取消了藥品加成。應該説,我們逐步取消藥品加成,每年降低藥品費用,公立醫院的藥佔比由2009年的46%下降到40%,一定程度上減輕了群眾的醫療負擔。據今年不完全統計,預計將再次為群眾節省藥品費用600-700億元。

  取消“藥品加成”,破除“以藥補醫”的機制,必須堅持三個原則:第一,必須堅持公立醫院的公益性,毫不動搖地把公益性寫在衛生事業發展的旗幟上。第二,必須堅持“三醫聯動”打出“組合拳”,增強改革的整體性、係統性、協同性。第三,必須堅持合理的利益導向和激勵機制,調動醫務人員的積極性,充分發揮醫務人員的主體作用。

  剛才問到怎麼去實現破除“以藥補醫”機制,我想,重點是要按照“騰籠換鳥”的思路,按照騰空間、調結構、保銜接的路徑破除舊機制、建立新機制。騰空間,就是要開展藥品的生産流通使用全流程改革,要擠壓藥品價格的虛高水分,還要開展醫保支付方式的改革,來激發醫院和醫務人員合理用藥、控制費用的內生動力。調結構,就是把降低藥品價格、規范醫療服務行為騰出的空間用于調整醫療服務價格,要把檢查檢驗的價格降下去,把服務的價格提上來,體現醫務人員技術勞務的價值,優化醫院的收入結構。保銜接,就是醫保支付和財政補助,醫保支付和財政補助政策要同步跟進、無縫對接,確保群眾負擔總體不增加。在這些方面,我們已經有了實踐經驗,福建的三明和安徽的天長等地都已經趟出這樣一條路子,走出這樣的一條路徑,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可。

  除此之外,還要充分保護和調動醫務人員的積極性。醫療行業培養周期長、職業風險高、技術難度大、責任擔當重,不同于一般行業。針對當前醫務人員最關心的薪酬待遇、發展空間、職業環境等問題,我們將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建立符合醫療行業特點的薪酬制度,積極開展公立醫院薪酬制度的改革試點。還要健全醫務人員績效考核制度,切斷醫務人員與藥品、耗材等利益聯繫,保證醫務人員多勞多得、優績優酬,還要繼續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健全醫務人員的培訓培養制度,拓寬職業發展空間。另外,還要依法嚴厲打擊涉醫違法犯罪行為,維護正常的醫療秩序,構建和諧的醫患關係。謝謝。

[責任編輯: 林巧婷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120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