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受文:中國現在吸引外資的優勢是很扎實的、多方面的

2017-03-11 19:21:49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11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主題是“改革開放調結構 創新驅動促發展”,商務部部長鐘山、副部長王受文、副部長錢克明出席並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3月11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主題是“改革開放調結構 創新驅動促發展”,商務部部長鐘山、副部長王受文、副部長錢克明出席並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圖為記者會現場。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傅義洲 攝

  經濟日報記者:今年1月,我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同比下降9.2%,對于這樣的變化,外界有一些異議,請問部長您怎麼看待這樣的數據變化?我國目前在吸引外資方面,還具備哪些優勢?謝謝。

  王受文:1月份,我國實際使用外資確實下降了,但是我想告訴你的是,2月份外資的數據是增長的。所以只從年初的一個月或者兩個月來判斷全年的數,為時尚早。我們對完成全年吸收外資的任務是有信心的。你問到中國現在吸引外資還有什麼優勢。應該説,這個優勢還是很扎實的、多方面的。

  比如中國的市場,去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0.4%,達到了33萬億人民幣。這個巨大的市場對任何企業,對任何外資企業都是具有吸引力的。誰不想在這麼大的市場上有所作為呢?二是中國的産業鏈很齊全,價值鏈也非常完備,上游下遊任何一個産業進來,都能找到相配套的企業。中國的投資環境也越來越好,世界銀行去年有一個營商環境的報告。這個報告講,中國在全球190多個成員裏的排名上升了6位,這説明中國的投資環境在改善。更重要的是,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立場沒有變。前不久,國務院出臺了擴大對外開放積極利用外資的20條措施,進一步擴大服務業、制造業、採礦業的對外開放,對外資來説機會也會越來越多。外資和中國企業公平競爭的待遇也會越來越好。以前,外資企業不能夠參與中國國內標準的制定,現在外資企業有這樣的機會。以前在智慧財産權保護、政府採購、注冊資本繳納等方面,現在內資企業、外資企業都享有同樣的待遇。

  更重要的是,中國政府對外資做了明確承諾。習近平總書記講了“三個不會變”,就是我們利用外資的政策不會變、對外資企業合法權益的保障不會變、為各國企業在華投資興業提供更好服務的方向不會變。法律法規的完善,産業配套能力的增強,巨大的市場潛力,使得在過去二十多年來,中國都保持發展中國家吸收外資的第一位,所以,我們對未來中國保持相當規模的吸引外資仍然是持有信心的。謝謝。

[責任編輯: 朱永磊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71295075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