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克明:中國企業在非洲做的貢獻有目共睹

2017-03-11 19:31:35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11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主題是“改革開放調結構 創新驅動促發展”,商務部部長鐘山、副部長王受文、副部長錢克明出席並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3月11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主題是“改革開放調結構 創新驅動促發展”,商務部部長鐘山、副部長王受文、副部長錢克明出席並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圖為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傅義洲 攝

  外國記者:長久以來,中國都將非洲視為中國産品重要的出口市場,與此同時,對中國而言,非洲也是原材料的一個重要的來源地。但是在很多非洲國家老百姓心目當中,説到中國制造的産品,印象往往是假冒偽劣或者是不能經得起長時間使用的、品質低劣的産品。同樣,有中國很多企業在非洲大陸投資,但是在很多當地老百姓的心目當中,這些中國的企業被視作一種剝削者,他們為當地的人民帶來了很多的問題。比如一些非法採礦的問題,比如説對當地環境污染的問題。所以,我想請問部長,商務部會採取哪些措施來敦促和規范中國的貿易公司或者中國在非洲投資的這些企業,能夠更好地、實實在在地保護非洲消費者的利益,保護非洲國家當地居民的利益,而不是僅僅把非洲視作是中國原材料的來源地,從而進一步改善中國産品、中國企業在非洲的形象。

  錢克明:謝謝你的問題。首先我想強調一下,中國和非洲的經貿合作是全方位的。您剛才説的,中國把非洲當成一個市場和原材料的來源地,我想糾正一下,中國目前在非洲的投資很多,我剛才説去年就新增了32億美元,其中一大部分投資是創造就業、增加出口的。比如我們在埃塞俄比亞的東方工業園區,有一個制鞋企業雇了3000多名當地居民在鞋廠工作,為埃塞俄比亞創造的外匯佔它的出口創匯很大一部分比例。首先我想把這個概念糾正一下。

  其次,中國目前企業在非洲很多,有勞動密集型的,也有一些建設企業,他們通過建設亞吉鐵路,包括過去的坦讚鐵路,促進非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中國企業在裏面做的貢獻是有目共睹的。我想強調的是,過去有一些西方國家完全是把非洲作為一個原材料的來源地或者産品的傾銷市場,很少參與非洲當地的基礎設施建設和當地産業發展。但今天中國企業去,情況變了,一方面中國通過發展貿易去銷售産品,更重要的是通過投資,幫助當地創造就業,改善基礎設施,甚至創造外匯。

  第二個問題,剛才説中國有很多産品出口到非洲去,發現有一些不耐用,或者産品品質有問題。當然不可否認,中國制造業也是在慢慢發展過程當中,有個別企業可能會出現出口到非洲的産品是有品質問題的。但是我想強調,大部分産品出口到非洲去還是深受當地市場歡迎的,是價廉物美的。另外商務部也採取了很多措施,包括我們會同有關部門實施了“清風”行動,就是要防止企業把一些低劣的産品銷售到國外市場去。我們還跟非洲很多國家建立了雙邊經貿合作機制,通過這些機制,能夠克服剛才您説的一些問題。同時,我們也強調,中國在非洲投資的企業要履行社會責任,幫助當地進行人力資源培訓,進行一些扶貧工作,還幫助地方保護環境,減少污染,這些都在進行中。

[責任編輯: 朱永磊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71295075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