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山:中菲産品、貿易互補性很強 經貿合作必再結碩果

2017-03-11 18:24:11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11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主題是“改革開放調結構 創新驅動促發展”,商務部部長鐘山、副部長王受文、副部長錢克明出席並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3月11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主題是“改革開放調結構 創新驅動促發展”,商務部部長鐘山、副部長王受文、副部長錢克明出席並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圖為記者會現場。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傅義洲 攝

  中國日報、中國日報網記者:部長您好,我們注意到前幾天您率團訪問了菲律賓,重啟了中斷了6年的中菲經貿聯委會議機制。請您介紹一下此次訪菲重要成果。我們也知道,這是您就任商務部長之後的第一次外事訪問,為什麼會選擇菲律賓作為首站,未來中菲經貿關係走向如何?謝謝。

  鐘山:謝謝。前幾天我確實去了菲律賓,作為商務部長是第一次出訪。這次去的主要任務和工作目標是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推動雙邊經貿關係發展,鞏固中菲關係良好發展勢頭。

  去年10月份,杜特爾特總統成功訪華,兩國元首就全面發展中菲關係達成了廣泛共識,雙邊關係重新回到正確發展的軌道。近半年來,我們兩國的雙邊關係,特別是雙邊經貿關係快速發展。兩國雙邊貿易快速增長,相互投資熱情高漲,這充分説明兩國元首做出的政治決定是正確的,是得到兩國人民擁護的。這次我的訪問時間很短,節奏也很快,可以説是坦誠務實、成果豐碩。我拜會了杜特爾特總統,他對目前的中菲關係,特別是中菲經貿合作關係非常滿意,而且他也對未來充滿期待。他表示,中國是菲律賓的朋友和兄弟,中菲兩國經過了漫長的“寒冬”,終于迎來了“春天”,他説我們要擁抱“春天”。

  在訪問期間,我還與菲律賓貿工部長共同主持召開了雙邊經貿聯委會第28次會議,正如您剛才説的,這個機制已經中斷了6年了。其實,這是中菲兩國最重要的經貿合作機制之一,這次重新恢復,大大增強了菲律賓人民的信心。我們還召開了在菲的中資企業座談會。我還會見了菲律賓財長等六位部長,和他們進行了友好、務實、坦誠的交流,就進一步加強中國與菲律賓的經貿合作達成了許多共識,主要體現在貿易、投資、園區建設、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多邊和區域合作等方面。

  我想在這裏跟大家集中講兩個方面的事例。一是貿易方面。中菲這幾年的貿易,由于種種原因,增長是比較慢的,但是近幾個月開始快速增長,勢頭非常強勁。這説明我們兩國的産品、貿易有很強的互補性。中國的産品是得到菲律賓人民歡迎的。同樣,菲律賓的農産品,比如説水果、水産品對中國出口,也是快速增長,其中香蕉就增長了一倍多。這是一個例子。二是我們共同商定在菲律賓共建工業園區。菲律賓有1個億的人口,正在加快推進工業化。所以,我們要通過在菲共建園區,來推動菲律賓的現代化、工業化。我相信,在兩國元首的高度重視下,中菲關係一定會更好、更快發展。兩國的經貿合作也必然再結碩果,為兩國經濟社會發展再做貢獻。謝謝。

[責任編輯: 肖陽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91295074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