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任:亟需完善電池回收體係 儲能電池前景可期

2017-03-11 12:41:40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1日電(張璐)全國人大代表、天能集團董事長張天任11日做客“2017新華網全國兩會特別訪談”,與網友線上交流,就電池産業化發展提出了自己的觀點。

  張天任介紹,鉛蓄電池回收利用技術已經發展的非常成熟,大量的鉛蓄電池可以百分之百加工利用。隨著新能源汽車産業和儲能電池産業的發展,鋰電池的使用量越來越大。

  張天任表示,未來幾年將面臨大量的廢舊鋰電池回收問題。目前廢舊鋰電池還沒有一個完整的回收再利用體係和技術。所以,加快這項技術的突破至關重要。“現在要加快做好鋰電池回收再利用的技術研發和儲備,以便鋰電池在真正大量‘退休’時,整個行業已具備了再生利用的能力。”

  談起中國儲能電池的發展趨勢,張天任抱有很大的期望。

  張天任説,儲能電池市場空間很大,未來再生能源的利用都要靠儲能。“現在的風光電可以通過儲能體係來完成,儲能電池在國際上的應用也非常廣泛,一定要加以重視。”張天任繼續補充,“由于使用領域、場景、條件的不同,可能儲能電池還要在管理係統領域裏不斷地研發、創新,來滿足新的市場需求。”

  談及電池行業的前景,張天任表示,電池市場還需要進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大大提高有效供給。“原來傳統的企業都在進行或多或少的改造,改造完以後産量産能會更高。”張天任説,“當前電池行業拼得就是核心競爭力,一個企業的技術是不是能夠為市場所接受,其規模、裝備、成本能不能參與市場競爭是關鍵。”

  “通過技術創新、思路創新、採取‘走出去’戰略和全球化戰略,使市場空間更大,技術滿足更高、更新的要求。”

[責任編輯: 謝艷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521295072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