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圩:促進區域産業協調發展,在一些省份爬坡時助一把力

2017-03-11 10:24:58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11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副部長辛國斌和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張峰就“推進實施‘中國制造2025’”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兩會)(1)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等就“推進實施‘中國制造2025’”答記者問

這是苗圩在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社記者 李鑫 攝

  內蒙古廣播電視臺記者:我的問題是,早在“一五”時期我們國家支援建設了像內蒙古包頭這樣的老工業基地,同時經過這麼多年的發展,這些老工業基地也具備了自己的優勢和基礎。下一步,國家會怎麼充分地利用好這樣的優勢?您多次提到,要讓制造業更加數字化、網絡化。去年內蒙古成為首批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從全國産業發展和布局上,內蒙古是一個什麼樣的角色?謝謝

  苗圩:促進區域産業的協調發展,也是我們貫徹落實五大新發展理念的必然要求。對東北、西北能源資源型産業特點比較突出的省份,對于重化工業佔比比較高的省份,現在他們工業發展、制造業發展出現一些比較大的困難。對這個問題,我們高度重視,充分發揮産業政策在促進區域産業協調發展中的積極作用,在這些省份負重爬坡的時候,我們更要助一把力。

  具體來説:第一,研究制定了“中國制造2025”分省市指南,每一個省都有,特別支援東北、西北制造業發展比較困難的省份,找到相對的比較優勢,突出重點,支援這些重點産業的轉型升級發展。第二,出臺中西部地區外商投資優勢産業的目錄,指導外商向中西部地區投資。同時,我們還印發了《産業轉移指導目錄》,引導國內的沿海地區産業有序向中西部地區轉移,也引導中西部地區合理承接這方面産業的轉移。第三,支援東北、西北地區率先啟動一批基礎條件好、近期有望突破的“中國制造2025”重點項目,發展一批規模效益突出的優勢産業基地和專業細分領域、具有競爭力強的特色優勢産業。第四,會同國家發改委等有關部門,支援對東北、西北等地區老工業基地和資源枯竭型城市産業轉型升級示范園區的建設。

  至于你提到的包頭,是我們“一五”時期國家重點建設制造業的老基地,我們也注意到,要發揮他們的比較優勢。比如稀土,包鋼這麼多年隨著礦山的採掘,現在有大量的尾礦,尾礦當中就蘊含著很多稀土資源,所以我們要支援像包鋼利用尾礦庫發展稀土産業,延伸産業鏈,這是你們特有的比較優勢。再比如,內蒙古地區處于北方地區,自治區也提出建立大數據存儲中心,現在有一批大數據中心紛紛落戶內蒙古,我們還是要繼續支援幫助完善數據中心的建設和利用,同時也為數據流動提供必要的基礎設施方面支援。智能制造試點示范工程也會向這些老工業基地繼續予以傾斜。總而言之,我們要促進區域産業協同發展,這是我們追求的目標。謝謝。

[責任編輯: 韓家慧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507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