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國斌:防止無序擴張,推進機器人産業向中高端邁進

2017-03-11 10:02:27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11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副部長辛國斌和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張峰就“推進實施‘中國制造2025’”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圖為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翟子赫 攝

  香港紫荊雜志記者:我想追問一下機器人産業問題。剛才辛國斌副部長提到,中國機器人産業存在高端産業低端化、低端産能過剩的問題。我想請問,對規范行業管理、推動産業向中高端邁進方面,工信部今年是不是還會有新的舉措出臺?請您介紹一下中國機器人産業發展的新進展?謝謝。

  辛國斌:看來機器人産業是一個熱點行業,關注度比較高,謝謝你提的這個問題。關于機器人産業發展取得的一些新進展,我想可以從以下四個方面做一個概括。第一,産業的技術水準明顯提升。人機協作機器人等高技術含量機器人已經推向市場,骨科手術機器人在三甲醫院已經實現了批量應用,語音識別技術、圖像識別技術等一些機器人的專有技術,現在在國際上已經達到了先進水準。一些産業短板也有突破,比如關鍵零部件,像RV減速器現在已經實現了批量應用,伺服電機控制器的研發和産業化也有了實質性進展。

  第二,服務領域進一步拓展。工業機器人已經從傳統的汽車制造向機械、電子、化工、輕工、船舶、礦山開採等領域迅速拓展。服務機器人也已經在醫療手術、康復、餐飲、消費、消防、公共服務等領域得到了應用。

  第三,龍頭企業在日益成長當中。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有少數企業脫穎而出,目前已經成長為具有一定國際影響力的機器人公司,有一些企業在細分領域也具備了一定的國際競爭力。

  第四,國際合作在進一步深入推進。無論是從産品、技術、標準認證、合資合作等方面,國際交流日益廣泛。我想進展主要從這四個方面做一個概括。2016年,我國工業機器人産量已經達到7.24萬臺,同比增長了34.3%,産業規模日益擴大。

  關于下一步工作,工信部將從以下兩方面著手推進産業的健康發展。首先,在推進機器人産業邁向中高端方面,剛才那位德國記者講到了,我們存在低水準重復建設的傾向和苗頭,下一步,我們要在這方面多做一些工作。第一是要推進創新。進一步整合産業的創新資源,推動建立機器人創新中心,提升産業創新能力。第二是要補齊短板。突破産業發展的瓶頸,重點支援機器人産業關鍵零部件品質及可靠性能的提升,進一步夯實産業發展基礎。第三是開展機器人試點示范、推廣應用。推進機器人在新興産業和傳統制造業領域的應用。第四是培育人才。進一步實施制造業人才發展規劃指南,加大對機器人專業人才的培養力度,繼續辦好全國工業機器人技術應用技能大賽。

  其次,在防止行業無序擴張、規范行業發展方面,再補充幾條。第一,要加強規劃引領。繼續貫徹實施機器人産業發展規劃,加強規劃引導作用,進一步強化科學發展、理性發展。第二,盡快制定實施工業機器人的行業規范公告管理辦法,進一步提高準入門檻,規范市場競爭秩序。第三,推進機器人行業組織建設,建立有利于研發、創新和公平競爭的行業規則,加強行業自律。第四,加快完善檢測認證平臺,做好行業標準制修訂工作,進一步促進機器人及關鍵零部件認證和評價體係的完善。謝謝。

[責任編輯: 韓家慧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507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