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時評:“嚴”字當頭“實”字托底

2017-03-11 01:20:11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 題:“嚴”字當頭“實”字托底

  新華社記者姜偉超、周勉

  2014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安徽代表團審議時指出,各級領導幹部都要樹立和發揚好的作風,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

  轉眼三年過去,又是春風浩蕩。“三嚴三實”的提出,成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持續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的有力抓手,圍繞“嚴”“實”二字連續打出有力的作風建設“組合拳”,“四風”問題得到有效整治,不嚴不實問題逐步解決,幹部作風為之一振,黨風政風持續好轉,社會風氣為之一新,人民群眾拍手稱快。

  兩會是展示作風建設新成績、新形象的重要窗口。“三嚴三實”對代表委員尤其是黨員來説,是修身之本、為政之道、成事之要。今年兩會期間,代表委員不僅嚴守會風會紀,更實實在在履行職責,圍繞改革發展穩定大局和人民群眾期盼,建真言、謀良策、支實招,他們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不僅是個人形象的展示,更彰顯出肩負的榮譽感、責任感、使命感。

  從嚴治黨關鍵在治,要害在嚴,落點在實。雖然作風建設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毋庸諱言,不嚴不實在一些幹部中依然存在。有的幹部“軟骨病”嚴重,黨性不強,信念不牢;有的幹部有權就任性,法治觀念淡化,愛搞公權私用;有的幹部滿足于當“太平官”,做“太平事”,守攤子、保位子,碰見機會“小算計”、遇到困難“溜肩膀”,少了黨員的精氣神。

  群眾看黨員、黨員看幹部,作風正、黨風優,才有凝聚力、才出戰鬥力。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必須經常抓、反覆抓,一刻也不能放松,使黨員幹部踐行“三嚴三實”常態化、長效化。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推進的關鍵一年、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也是黨的十九大召開之年。身處這個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特殊重要意義的關鍵節點,我們還有許多硬骨頭要啃,有許多艱難險阻需要跨越。尤其需要“嚴”字當頭、“實”字托底,在踐行“三嚴三實”上定位準、標桿高、行之篤,以好的作風帶動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持續好轉,團結帶領億萬群眾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新勝利。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馬俊卿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51295069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