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鋼:高新區已成為國家體制機制改革試驗田和前沿陣地

2017-03-11 17:56:35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11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科技部部長萬鋼、秘書長徐建培就“2016年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施進展成效和2017年重點工作”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3月11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科技部部長萬鋼、秘書長徐建培就“2016年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施進展成效和2017年重點工作”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圖為科技部部長萬鋼。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傅義洲 攝

  經濟日報記者:近期,國務院又批復了十個省級高新區升級為國家高新區,使我國國家高新區總數達到156個。我國自主創新示范區的數目也達到了17個。這些高新區和自主創新示范區的發展情況如何?對于促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有什麼作用?下一步我國高新區和自主創新示范區在引領區域發展、促進培育經濟新動能方面有哪些考慮?謝謝。

  萬鋼: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高新區是我國高新技術産業發展的先行軍、排頭兵、領頭雁,書寫了具有中國特色的“高、新”故事。90年代鄧小平同志提出“發展高技術、推動産業化”,開始部署了國家第一家高新區,就是中關村高新區。去年我們已經有146所國家高新區,最近又批準了10個省級高新區升級為國家高新區。現在有統計的146家高新區,發展勁頭十分強勁。“十二五”期間營業收入保持了年均17%的增長速度,2016年營業收入達到了28萬億元,同比增長11.5%,工業生産總值也增長了10.3%。他們已經成為各個地區創新發展的一面旗幟。尤其是,17個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對他們所在的區域經濟發展發揮了巨大的輻射帶動作用。武漢東湖、湖南長株潭、四川成都,這幾年主要經濟指標一直保持在30%左右的增速,北京中關村為北京貢獻了24.7%的GDP,張江自創區稅收同比增長25.5%,蘇南自創區財政收入同比增長19.7%。

  更重要的,高新區已經成為國家體制機制改革的試驗田和前沿陣地。2016年高新區率先進行了科技成果轉化的政策試點,創造了很多好的經驗,去年又開展了投貸聯動試點,帶動産業的發展。武漢東湖的工研院改革、中關村的央地融合創新、浙江的智慧財産權交易和科技成果競拍等都形成了可復制推廣的經驗。高新區已經成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重要載體和主要陣地。在自創區和高新區的帶動下,全國眾創空間數量達4298家,與3600余家科技企業孵化器、400多家加速器形成企業孵化服務鏈條,服務創業團隊和初創企業超過40萬家,培育上市挂牌企業近千家,提供180萬個就業崗位,形成創新創業帶動就業的良好局面。全國眾創空間有8.3萬專兼職創業導師服務創業者,他們有的來自科研院所,有的是大企業高管,也有一些投資人,他們對青年創新團隊進行輔導,同時也幫助對接資源。我們還大力發展創業投資基金,特別是在科技成果轉化基金中成立了9支創業投資的子基金,基金規模173億元,帶動地方設立科技創業投資公司、基金550多家,資本規模超過2300億。這樣,從眾創空間、孵化器到産業園區,都有適合中小企業成長的政策環境、創業團隊和投融資環境,高新技術産業就能發展起來。

  下一步要進一步發揮高新區“領頭羊”作用。一是政策先行先試,二是推廣應用輻射,三是推動高新技術産業“走出去”。也特別歡迎海外創新創業團隊來到高新區進行創新創業。 

[責任編輯: 丁峰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081120610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