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山:“一帶一路”的合作成果超出預期

2017-03-11 18:08:12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11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主題是“改革開放調結構 創新驅動促發展”,商務部部長鐘山、副部長王受文、副部長錢克明出席並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3月11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主題是“改革開放調結構 創新驅動促發展”,商務部部長鐘山、副部長王受文、副部長錢克明出席並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圖為記者會現場。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傅義洲 攝

  新華社記者:鐘山部長,您剛才在開場白當中提到要以“一帶一路”統領對外開放,今年5月我們將在北京迎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請問鐘山部長,“一帶一路”倡議在2013年提出以來,在經貿合作領域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商務部在推進“一帶一路”方面有哪些打算?謝謝。

  鐘山:“一帶一路”是習近平主席提出的重大合作倡議,是促進全球經濟發展的中國方案,體現了中國負責任的大國擔當。倡議以共商共建共用為原則,以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為特色,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目標,提出三年多來,已經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響應,有50多個國家已經與中國簽署了相關的合作協議。

  這三年多來,“一帶一路”的合作成果超出了我們的預期。我想在這裏給大家講幾個數據,我們跟“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規模不斷擴大。去年進出口總額已經達到了6.3萬億元人民幣,增速超過我國對外貿易的總體增速。雙向投資也在不斷增長,沿線國家已經成為我們國家對外投資的重要目的地。去年,我們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直接投資達到145億美元。中國企業已經在沿線20多個國家建立了56個經貿合作區,累計投資超過185億美元,為東道國增加了近11億美元的稅收和18萬個就業崗位。一批重大基礎設施項目正在穩步推進。“中國制造”、“中國建造”、“中國服務”受到越來越多沿線國家的歡迎。同樣,沿線國家的産品、服務、技術、資本正在源源不斷地進入中國,讓我們看到“一帶一路”是互利共贏的這樣一個非常讓人高興的結果。

  現在,我們正在跟“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加強溝通,努力推動各國企業間的合作,讓“一帶一路”建設有新發展、新成效。剛才,你還提到,今年5月中國將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我們正在全力以赴做好籌辦工作。在高峰論壇期間,我們還要辦好推動貿易暢通平行主題會議,目前各項準備工作正在有序的進行當中。謝謝。

[責任編輯: 林巧婷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10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