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山:少量企業走出去存在盲目、非理性行為 要進行監管

2017-03-11 17:57:41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11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主題是“改革開放調結構 創新驅動促發展”,商務部部長鐘山、副部長王受文、副部長錢克明出席並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3月11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主題是“改革開放調結構 創新驅動促發展”,商務部部長鐘山、副部長王受文、副部長錢克明出席並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圖為商務部部長鐘山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傅義洲 攝

  鳳凰衛視、鳳凰新媒體記者:請問鐘山部長,我們在關注中國的對外投資。這幾年增長速度確實非常快,中國已經成為資本的凈輸出國。但我們也看到,中國這幾年外匯儲備下降比較快。請問這種情況,會不會拖慢我們對外投資的步伐,或者我們會不會主動降速?另外,最近很多的大企業,包括一些中國的大企業,更多地向美國投資,您怎麼看待這種情況?會不會讓中國的企業類似的行為少一些,把他們的資本更多地留在中國國內?謝謝。

  鐘山:謝謝。首先我想要強調的是,企業對外的正常投資是不會受任何影響的。現在確實有一些輿論,認為中國可能要“降溫”,中國不鼓勵對外投資,我認為這個輿論是不準確的。中國政府一直鼓勵有實力的企業走出去,參與國際的競爭和合作。現在應當説我們國家走出去戰略實施以來,絕大部分企業在走出去的過程當中,表現是很好的,是深受投資國歡迎的。

  我這裏也有一組數據,2016年,我國境外企業實現銷售額總計達到1.5萬億美元,向所在國交稅400億美元,聘用外國員工150萬人。可見,中國企業在境外的發展是好的。當然,我們也不排除有少量的企業走出去存在著盲目的、非理性的行為。主要指的是一些企業根本沒有實力,也沒有經驗,到境外投資和發展就難以為繼,經營管理上都出現了困難和問題,有的企業已經付出了代價,有的甚至給我們國家的形象造成了負面影響。因此,我們對盲目的、非理性的投資是不鼓勵的。不僅不鼓勵,我們還要對這些企業進行監管。我們有一句古話,“行穩方能致遠”,我們想通過各方努力,使得中國的企業能夠走得更穩、更遠、更好。謝謝。

[責任編輯: 林巧婷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10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