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鋼:建立容錯糾錯機制 減少科技人員瑣事上浪費時間

2017-03-11 15:48:18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11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科技部部長萬鋼、秘書長徐建培就“2016年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施進展成效和2017年重點工作”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3月11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科技部部長萬鋼、秘書長徐建培就“2016年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施進展成效和2017年重點工作”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圖為科技部部長萬鋼。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傅義洲 攝

  中國日報和中國日報網記者: 2016年,黨中央召開了全國科技創新大會,提出了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宏偉目標。2016年也是“十三五”開局之年,您能不能對2016年開局之年科技領域工作進行一個總體評價?請您談談過去一年在實現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目標方面取得了哪些進展?謝謝。

  萬鋼: 2016年是我們國家科技事業創新發展極不平凡的一年。總的來説,我們國家科技整體能力持續提升,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引領作用顯著增強,科技體制機制改革疾蹄步穩,取得顯著進展,一係列政策制定還在實施過程中。我想重點和大家談談聆聽總理政府工作報告的個人感受。

  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入實施,科技領域取得了一批國際領先的重大成果。新興産業蓬勃興起,帶領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引領支撐經濟發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蓬勃開展。在全社會的參與和支援下,一代青年人正在放飛他們的創新創業夢想,大國工匠、職業農民等高技能人才正在成長,為中國品質和中國品牌貢獻他們的力量!

  報告特別提到,經濟發展新動能正在不斷增強,帶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撐起了發展的一片新天地。我在聽報告和參加各界別、團組的審議過程中,也一直在傾聽和思考代表、委員們的意見。總理政府工作報告從19頁到21頁,特別強調以創新引領實體經濟轉型升級,報告獲得了委員、代表們的陣陣掌聲。在這兩頁當中,委員代表們就鼓掌了四次。第一次鼓掌是從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到充分發揮科技人員的積極性。第二次鼓掌是降網費、提網速。第三次鼓掌是怎麼繼續推動“大眾創業 萬眾創新”,使小企業鋪天蓋地、大企業頂天立地。第四次鼓掌是如何提升中國品質、創造中國品牌。我一邊聽,一邊感受到委員、代表們的掌聲表達了他們的關切和期許,我們政府部門要從掌聲中思考我們努力的方向和重點。

  比如在提升科技創新能力、深化科技體制改革等方面,這些年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科技領域體制機制創新,在加強基礎研究、完善科技計劃管理、加快科技成果轉化、實施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的分配政策,以及改進科研經費管理等方面,都出臺了很多政策,目標就是要充分激發科研人員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今年是規劃落實落地的重要一年,需要我們更加擔當,建立容錯糾錯機制,從而使各科研院所、創新型企業、高校能夠更加擔當;要提升服務能力,減少科技人員在瑣事、雜事上浪費時間;要總結更多案例,幫助大家在新政策落實方面有更好的把握;要連接各項政策,打通各個環節,推動各項政策進一步落實落地。

  所以,落實的工作根在基層,重在落實,我們要更加深入基層解決問題。降網費、提網速,相關部門和企業都提出了落實計劃,從科技角度來説,就要進一步加快第五代行動通訊研發步伐,支撐網速更快、惠及面更廣。

  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方面,要進一步支援大企業、龍頭骨幹院所與高校和青年人共同建造專業化眾創空間,使年輕創業者的夢想能夠更快地接地氣,接到市場上去。我們還要在人才上多下力氣,創新驅動就是人才驅動,我們不但要注意集聚天下英才,使各國科學家都能夠到中國來,參與我們的創新事業,還要培養骨幹科技人才,更重要的是,要使青年人才特別是大國工匠、職業農民這些技能型人才都能夠為科技創新事業貢獻自己的力量。謝謝。

[責任編輯: 丁峰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08112061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