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培安:全面兩孩政策實施成效初顯 完全符合預判

2017-03-11 12:21:51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11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家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副主任王培安和副主任、國務院醫改辦主任王賀勝就“‘十三五’開局之年衛生計生改革發展”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3月11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家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副主任王培安和副主任、國務院醫改辦主任王賀勝就“‘十三五’開局之年衛生計生改革發展”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圖為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翟子赫 攝

  中央電視臺、央視網、央視移動新聞網記者:我的問題是有關全面兩孩政策的。在我們採訪中了解到,全面兩孩政策實施以來,不少群眾反映生育“二孩”壓力比較大。請問衛計委,我們是否調查過哪些因素影響群眾的生育意願,政策落實一年以來,我國的生育率總體處在什麼樣的水準,我國將採取什麼樣的積極措施鼓勵群眾按政策生育?謝謝。

  王培安:謝謝媒體的提問。全面兩孩政策是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根據人口自身的發展規律,根據人口和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的情況,人口和資源環境協調發展的情況做出的科學決策。這個政策從去年年初開始正式實施,從一年多的情況來看,可以用兩句話來概括:一句話叫做成效初顯,一句話叫做符合預判。

  剛才記者朋友提出了影響群眾生育意願的因素,2013年、2015年我們委組織了這方面的專項調查,調查結果顯示,主要是三方面的原因:第一,婦女的職業發展,母親生完孩子以後的再就業和求職方面的問題。第二,嬰幼兒撫育面臨困難,托幼特別是三歲以下小孩的托幼資源比較缺乏,多數家庭主要靠祖輩撫育第三代。第三,經濟上的壓力。

  2015年、2016年國務院婦兒工委辦公室和全國婦聯婦女研究所也做了這方面的專項調查,結果顯示,83.1%的婦女認為,影響她們生育決策的原因也是這三個方面,和我們調研的結果是吻合的。截至去年12月底,政策剛好實施一年,全國住院分娩的嬰兒活産數是1846萬。實際生育的小孩數量大于這個數字,因為住院分娩率達到了99%。這個數字是2000年以來我國出生規模最大的一年,比“十二五”期間年均出生人口數增加了140萬。去年的總和生育率達到1.7%,而新世紀以來,總和生育率一直在1.5-1.6之間徘徊。這幾個數據説明,全面兩孩政策實施的效果是相當明顯、相當樂觀的。

  前面講到符合預判,這兒再加兩個字,叫“完全符合預判”。全面兩孩政策的決策在政策實施之前,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我們組織了深入的內部調查研究和分析論證,利用多種模型進行測算比較,組織的論證會有90多場,形成的研究報告有100多萬字。

  根據研究結果,符合生全面兩孩的目標人群是9000萬。因為多種原因的影響,除了剛才給大家介紹的原因,還有年齡的原因,還有健康的原因等不願意或者不能生兩孩以外,我們認為,在9000萬目標人群裏能夠生小孩的只有28%。還有一個判斷,在“十三五”時期全面兩孩政策的影響下,每年出生人口的規模是在1700萬-1900萬之間波動。剛才告訴大家,我們住院分娩的活産數1846萬,這是計人頭一個一個統計上來的數據。我可以負責任地告訴大家,生育形勢完全符合預判。

  如果再展開説兩句的話,中國的人口問題不缺數量,不光是現在不缺,未來幾十年,未來一百年都不會缺人口數量。到2030年峰值時期,我們有14.5億左右,到2050年還有14億左右的人口,到本世紀末還有11億以上的人口。我們更應該關注的是中國人口的素質,同時也要特別關注中國人口的結構問題。這是要回應的第二個問題。

  回應第三個問題,中央高度重視研究解決群眾養育子女的後顧之憂,明確提出要構建家庭發展支援體係,鼓勵按政策生育。一段時間以來,我委會同發展改革、教育、交通、旅遊、總工會、婦聯等部門強化婦幼保健服務供給,合理規劃産科、兒科、教育等資源,推動建設標準化的母嬰設施,保障女性的就業權益。推動各地進一步完善延長産假、設立陪産假等制度,增加惠民利民服務措施。一些地方積極探索解決群眾生養子女面臨的突出問題,如南京市政府推進小學彈性離校,學校為學生提供延時照顧服務,上海市婦聯將牽頭建設社區幼兒托管點,完善社區公共服務體係等等,受到了社會的廣泛好評。

  下一步,我委將會同相關部門按照中央的要求,堅持問題導向,總結地方經驗,按照工作方案和任務分工,進一步健全完善稅收、社會保障、住房、就業等政策,優先配置婦幼保健、托幼、學前和中小學教育等公共服務資源,構建生育友好的社會環境,鼓勵群眾按政策生育,保持適度生育水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

  關于三歲以下托幼資源短缺的問題,按照中央領導的要求,我委黨組高度重視,這一年多做了深入的調查研究,總的構想是國家層面主要是做好規劃,做好政策方面的研究,制定政策,然後制定標準,依法監管,動員各方面的力量興辦、建設托幼設施,解決大家關心的這個問題。

  我再跟大家介紹一下人口結構。2015年,按照國際口徑15-64歲的中國勞動年齡人口佔總人口的73%,數量是10.03億,到2020年還有9.85億,到2030年還有9.52億,到了2050年還有8億多。現在,美國勞動年齡人口佔總人口的比重是66%,歐洲是67%,日本是61%。此外,歐美髮達國家勞動年齡人口總數只有7.3億,但是它的産出勞動生産率比我們高得多。所以説,中國不光是現在不缺勞動力的數量,以後科技水準發展了,還有很多替代的措施和辦法,勞動力的數量就更不是問題。

  從老齡化的情況來看,2015年,65歲以上老年人佔比是10.3%,美國是15%,歐洲是18%,日本是19%。從育齡婦女在總人口中的佔比看,中國育齡婦女佔26%,美國現在佔23%,歐洲佔23%,日本只有20%。我們調整政策後,政策效應會影響以後的人口結構。下一步,將會同相關部門按照中央的要求,堅持問題導向,總結地方的經驗,按照工作方案和任務分工,進一步健全完善公共服務資源,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謝謝!

[責任編輯: 林巧婷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09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