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圩:解決用戶對剛投放的新材料"不敢用不好用"等難題

2017-03-11 09:59:44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11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副部長辛國斌和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張峰就“推進實施‘中國制造2025’”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3月11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副部長辛國斌和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張峰就“推進實施‘中國制造2025’”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圖為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傅義洲 攝

  經濟日報記者:《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要加快發展新材料,全面實施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規劃。春節前,工信部等四部委聯合發布了《新材料産業發展指南》,對先進基礎材料、關鍵戰略材料、前沿新材料的發展都提出了具體的發展目標。請問,工信部將採取哪些措施確保新材料技術突破和産業發展目標的實現?謝謝。

  苗圩:過去大家常説“一代材料、一代裝備”,隨著新材料技術的不斷突破和在各個領域的廣泛應用,新材料對整個工業乃至國民經濟的發展起到的影響和作用比過去更加重要了,現在普遍認為是“一代材料、一代産業”。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我們國家新材料産業的發展,2016年12月23日,國務院批準成立了國家新材料産業發展領導小組,由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同志擔任領導小組的組長。今年年初,領導小組召開了第一次會議,部署整個新材料發展的工作。另外,2016年底,由我部聯合發展改革委、財政部、科技部共同編制了《新材料産業發展指南》。經過國務院同意以後,已經正式印發。“十三五”期間,我們將按照領導小組的統一部署和《指南》的要求,聯合有關部門共同推進我們國家新材料産業的發展,大體上有三個方面的工作:

  第一,要形成發展合力。加強各個部門之間分工和協同,發揮好專家委員會、行業協會和産業聯盟各方面的作用,形成合力,聚焦重點領域,力爭在這些領域實現突破。第二,注意分類施策。根據新材料發展特點,從先進基礎材料、關鍵戰略材料和前沿新材料三個方面著手,解決一些共性的技術問題,提高政策精準性和有效性。第三,堅持需求導向。以解決應用需求為目標,推進新材料有關政策的落實,比如搭建實驗檢測平臺、生産應用示范平臺。還要研究把首批次的新材料納入保險補償范疇,來解決新材料剛開始投放市場時候下遊用戶“不敢用、不好用”等方面的難題。謝謝。

[責任編輯: 丁峰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081120608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