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取消手機漫遊費,讓人民群眾擁有更多獲得感

2017-03-11 15:46:27 來源:新華網

  王 嬋

  3月5日提交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今年網絡提速降費要邁出更大步伐,年內全部取消手機國內長途和漫遊費。3月6日,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三大運營商表示,今年10月1日起全面取消手機國內長途和漫遊費。

  對于收取手機國內長途和漫遊費所帶來的不方便,筆者深有感觸,也因而對取消手機國內長途和漫遊費舉雙手讚成。

  過年回山西老家探親,筆者給83歲獨居的奶奶買了個螢幕亮聲音大的老年手機,還特別給她選了個價格百元的所謂“吉祥號”。“吉祥號”必須匹配4G套餐,基礎價格18元,對筆者來説不過是一頓飯錢,幾個叔叔卻連連説貴:一般農村老人用的2G月租10元左右,你奶奶用的比我們貴多了。同時這個套餐外市話與長途收費標準不一,我叮囑奶奶自己是杭州長途號,叫她只接聽不撥打。

  結果返程當天,淩晨五點就接到奶奶的關心電話,怕我誤了飛機。原來老人家思維很簡單:以為孫女在她身邊就是短途市話,在杭州就是長途電話。結果一聽我解釋還是長途,老人家嚇得趕緊又挂了。

  “溝通之間,親情無限”,多年來運營商們在做話費套餐推銷時喜歡打“親情牌”,不少年輕人外出奮鬥,市場化的移動通訊工具也將即時視頻通話作為行銷賣點,每每戳中人心的柔軟處。但一月幾十塊錢的話費對一些農村人而言著實不少。

  取消手機國內長途和漫遊費,破除了地域阻隔,降低了通信成本。這是一項合乎民意、順應民心的舉措。説到底,改革就是要讓人民群眾擁有更多獲得感。

[責任編輯: 馬若虎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51120576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