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衛:改革科技評估體係 提升自主創新成效

2017-03-10 15:38:34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于3月10日下午3時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多名政協委員就有關議題作大會發言。

  3月10日,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這是李衛委員代表無黨派人士界作《改革科技評估體係提升自主創新成效》的發言。 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鋼研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中國工程院院士 李衛]近年來,我國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取得了重要進展。按實際購買力計算,我們的科研總投入已是世界第一,從事科技工作的人數和專利論文數量也達到世界第一。但總體來説,科技成果仍然是多而不新,科技創新能力特別是自主創新成效與科技強國相比還有很大差距。

  我國有很多艱苦耕耘、無私奉獻的偉大科學家,可為什麼整體上科研成果的含金量還是不高?雖然我們科研環境有較大改善,但在現實中仍存在一些不利于科技創新的現象。

  現象一:政策滿天飛。改革開放以來,關于科技創新和體制改革,國家出臺了很多政策和意見,描繪了科研工作的美好藍圖,但是飛在天上的多,落到地上的少。從國家宏觀政策頒布到執行細則出臺往往要很長時間,到了基層對政策執行又變了樣。有時剛剛明確如何執行,政策又變了。有的科技人員反映,政策滿天飛,疲于應付。

  現象二:大起大落。科研項目的立項分大小年,饑一年飽一年,這樣大起大落的項目支援方式,很容易造成關鍵科研人員流失、重復勞動增多、效率低下等問題,導致科學研究也出現“爛尾樓”現象。

  現象三:人情難卻。近些年,科研“公關”風盛行,從項目立項評審到結題總結再到科技評獎,評審專家往往都被各種打招呼、走關係所困擾。

  現象四:只認“一”,不認“二”。論文發表時只有第一作者被認可,科技評獎時第一獲獎人比其他人榮耀高出十倍不止。這種只認第一的做法,扼殺了科研工作中應大力提倡的合作精神。

  其他還有類似“科研人員無暇做科研”“科研經費超高虛報”“項目申請重宏觀、輕細節;檢查重形式、輕內容;結題重數量、輕品質;成果重文章、輕轉化”以及“項目評審投票決策機制往往會導致評審結果折中平庸化”等現象。

  影響國家創新能力的因素有很多,其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是科技評估考核體係,這是科技改革的“牛鼻子”。我國的科技考評體係,歷經改革,但在很多地方實質上仍停留在重論文專利數量、輕創新創造品質的階段,嚴重影響到創新型國家建設戰略的實施。

  為此,建議:

  1.強化第三方專業評估機構,加強對科研管理部門及管理人員進行考核評估。考核內容包括對政策理解的準確性,貫徹實施的時效性,科研項目布局及創新驅動戰略的科學性,科研管理的合規合法及公正性等。

  2.建立與完善分類評價體係,對科研成果的評估要差異化、多元化。從原創性、成果實效性、預定目標完成度、論文專利影響度等多個維度,綜合評估科研成果,並進行項目結題幾年後的再評價。對于大學、科研院所及企業類研發機構,在考慮其科技成果的綜合價值時,要有不同的偏重性。應允許研究人員自主選擇最適合的評價方式,更多鼓勵協同創新。

  3.加大項目評估的成本投入,實現全過程、全方位的動態評估。拿出較高比例經費用于項目的檢查、評估,這種多投入的成本一定會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評審不僅要追求程式公正,還要追求結果正確。要確保專家組有足夠的專業知識和對項目的準確理解,鼓勵質疑與討論。還要輔之以市場評估與大眾評估,必要時應將科技創新的成果以及專家組的評估考核意見公示于眾,接受社會與大眾的監督。

  4.建立評審專家信用制。重大項目探索項目首席評審專家負責制,讓每個重大評議項目都有實質上的“甲方”。對科技創新的“法官”建立考核問責和責任倒查機制,從根本上消除項目評估中的人情票、關係票、隨大流票等不公平、不負責任現象,形成不想、不敢也不必打招呼的健康科研文化。 

[責任編輯: 彭純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451361187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