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戈良:橫向縱向疏導“死結” 貫通醫療資源下沉路徑

2017-03-10 17:16:23 來源:新華網

    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立醫院院長許戈良8日到設在人民大會堂的新華網特別訪談演播廳接受專訪。趙煜彤 攝

  新華網北京3月10日電(記者 汪文品)最近幾年的兩會上,看病問題一直是老百姓關注的熱點。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在全國推進醫保資訊聯網,實現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立醫院院長許戈良接受“2017新華網全國兩會特別訪談”時表示,當前,我國醫療係統在橫向上還沒有完全打通,區域壁壘較多,甚至縣與縣之間都有各自的醫保體係,在醫療資訊上也形成了一個個彼此不通的“死結”。而縱向上,我國醫療資源從城市大型醫院到基層鄉鎮衛生醫院的路徑也沒有打通。

  許戈良建議有關部門創新醫療資源共用的形式,打通醫療資訊和資源的共用渠道,包括醫療資源共用、專家共用。

  他認為,首先要建立醫生隊伍共用交流制度,讓專家能夠下到基層服務,基層醫生也能夠到城市公立醫院參加輪訓,以此來帶動醫生隊伍整體水準的提高。其次,可建立病患資訊共用機制,對于疑難病症,可先將其發到醫生共用平臺上,讓專家就疾病進行分析討論,基層醫生可趁此機會參與學習,這樣也有利于醫生厘清病情,使病人盡快找到合適的醫院和科室來接受治療。

    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立醫院院長許戈良8日到設在人民大會堂的新華網特別訪談演播廳接受專訪。趙煜彤 攝

   “要讓專家能夠下到基層,基層醫生也能夠到城市公立醫院輪訓,相互影響,共同提高水準。病情也要共用,把病情發到醫生朋友圈裏,讓大專家們就疾病進行討論,基層醫生可以作為旁觀者看看專家們是怎樣討論、怎樣診斷的。這樣基層醫生對疾病的認識也會有所提高,明白這個病人應該由哪級醫院、哪個科室來完成診療。”許戈良告訴記者,病情資訊共用能極大促進醫療資源聯動、便利異地診療,完善整個醫療生態鏈。

  雖然這幾年我國的基層醫療水準比過去有明顯的提升,但是優質資源朝著城市公立醫院聚集現象依舊存在。對此,許戈良表示,目前我國醫療服務呈現碎片化、分割化,需要做好醫保全覆蓋和關注生命周期全過程這兩個方面。“安徽天長市首先誕生了‘醫共體’,目前在縣域內已經實現全覆蓋,這種模式落實了分級診療制度,促進形成‘小病進社區、大病進醫院、康復回基層’的有序就醫格局,是打通醫療生態鏈條的良好開端。”他提出,下一步可以嘗試把縣域的“醫共體”和省市的優質資源更好聯動起來,建立促進優質醫療資源上下貫通的考核和激勵機制,這樣會使生命全周期的保障和醫保全覆蓋有新的提升。

[責任編輯: 張朝華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295067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