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功勝:穩步地推動債券市場的對外開放

2017-03-10 11:39:26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10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副行長易綱、副行長兼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副行長范一飛就“金融改革與發展”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圖為記者會現場。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孫韜 攝

    中新社記者:我的問題是有關中國金融對外開放的。我們看到,從去年開始,中國債券市場的對外開放舉動很多,而且最近一段時間花旗(Citibank)和彭博相繼把中國債券納入他們的相關指數,所以我們是不是可以期待,今年中國債券市場的開放步子會更快一些,會有大的舉動?謝謝。

  周小川:我先説兩句,然後再請潘功勝行長説。您説的這個問題是對的,債券市場從發展的早期開始,就秉著開放、公平競爭這樣一種思路建立並發展。因此,債券市場始終都是有對外開放的內容,並不是哪一年有一些突出的舉動。去年有利的方面是,人民幣國際化進一步邁進,人民幣被納入SDR籃子,這些都有利于外國投資者提高對中國的債券市場的興趣,積極性也增加了。我們也相應推出了一些政策,但不是一些突出的政策,我們也不刻意追求人民幣債券是否納入某一個具體的債券指數,但是會穩步地在這個方向推進,在對外開放方面,會逐步再取得更明顯的進展。

  潘功勝:周行長講的已經非常全面了。我想,近年來中國的債券市場發展速度的確比較快,債券的品種也更加豐富,基礎設施也在不斷地完善,投資者也日益的多元。所以,中國債券市場的發展在對支援中國實體經濟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作為中國金融市場對外開放的一個組成部分,我們也在穩步地推動債券市場的對外開放。

  這種開放基本上在兩個維度上進行:一是境外機構到中國市場發行債券,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説的“熊貓債”。到目前為止,國際開發金融組織、國外政府、國際上的著名金融機構和企業,這樣一些主體都有在中國債券市場發債的實踐,到去年年底,“熊貓債”發了600多億人民幣。其中,去年大家也看到世界銀行在中國發行了以SDR計價的債券。

  二是推動了境外機構投資中國的債券市場。近幾年以來,人民銀行在放松、放寬市場準入,消除有關限制,豐富對衝工具、便利資金的跨境匯入匯出等方面,出臺了一係列的政策。從去年以來,大家看到的還是比較多的。所以,現在投資中國的債券市場的境外投資者是400多家,大概是8000億元人民幣,去年一年增加了100多家,額度增加了1500億人民幣。另外,大家看到,3月1日彭博設立了兩個新的指數,將中國債券市場納入到新的指數之中。花旗前幾天也宣布,有三個指數準備把中國的債券市場納入其中。

  正如剛才周行長所提到的,隨著我國經濟的穩步增長,人民幣的國際化發展,中國金融市場更加開放,我國債券市場開放的潛力還是比較大的。下一步,對人民銀行來説,我們一定會完善相關制度的安排,比如法律、會計、審計、稅收、評級等方面的制度安排,為境外投資者投資中國債券市場提供一個更加便利和友好的制度環境。同時,推動金融市場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和跨境合作。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也需要和境外投資者多一些溝通和交流,我想這個事情也不是那麼著急,得一步步走,走得更加穩健一些。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 吳曄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041120603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