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來英:北京醫改改善居民就醫感受

2017-03-10 11:04:5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9日電(許夢楠)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市衛生計生委主任方來英9日做客“2017新華網全國兩會特別訪談”,與網友線上交流。他表示,北京醫改作為全國醫改的示范性城市,率先打響了醫改“攻堅戰”,通過增添預約挂號,分級診療和轉診的政策,改善居民的就醫感受,提升市民的獲得感。

     談到一直被困擾的挂號難問題,方來英認為,曾經幾萬人在同一時間段裏進入挂號大廳的現象,通過近幾年實行的預約挂號的方法,已經得到很大改善。“北京全市現在超過70%的醫院,已經實現了復診預約。從首次看病到第二次看病,醫生會幫病人約好,初診醫院從全市來看大約佔到56%,市屬醫院比例更高一點,大概達到了80%。”方來英説,“除了網絡挂號,市民還可以通過114、APP和手機微信終端等方式實現預約挂號,如此多樣化的挂號方式可以減少市民淩晨到醫院門口卻排不上號的現象,進而改善大家的就醫感受。”

     分級診療和轉診也是國家明確的醫改重點任務。“在過去一年,北京已經創建了53個醫聯體,超過6000萬的患者在基層社區做了首診,在基層完成診療後,通過醫聯體實行各種轉診。”方來英表示,“在北京的任何一個醫院我們也在做轉診的事情,這叫做層級診療,從低年資醫生到知名專家也有一個過程。我們在全市組成了36個專家醫療團隊,每個專家醫療團隊的領頭羊都是這個領域的頭號教授,在團隊中先完成病人的初步診斷和治療,再轉到知名專家就診。”

     方來英認為,構築層級就診和分級就診對市民是有好處的,看病可以更精準。對一個係統也是有好處的,醫療係統的服務效率可以更高,專家可以更把他的精力集中在疑難雜症上。“最適合你的醫生就是最好的醫生,不是説這個人一定是教授、全國知名,誰能給你解決問題就是最好和最適合的。”

[責任編輯: 周靖傑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03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