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各國利率水準主要由其國內經濟情況決定

2017-03-10 11:12:16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10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副行長易綱、副行長兼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副行長范一飛就“金融改革與發展”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圖為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孫韜 攝

  彭博新聞社記者:您認為中國和美國在利率方面的差異,對于維持人民幣的穩定重要性如何?

  周小川:從外匯市場的交易層面上看,特別是有很多交易室、交易員,從他們的層面上,利率差異往往是導致一些短期操作方面的動因,錢是會朝著利率高的方向移動。但是,從中期的角度來看,各國的利率水準主要由國內經濟的情況所決定的,而國內的經濟情況既包括經濟增長、就業、對本國經濟的信心以及通貨膨脹率,通貨膨脹率各國也不一樣,各國利率也都是有差異的。比如,你們看日本多少年利率都很低,跟其他貨幣有明顯的利率差距,但不見得説就一定會導致非常明顯的、持續的投機活動或者資本流動。這是我的看法。

[責任編輯: 吳曄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041120603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