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寧:環保部正研究是否將環保督查制度化

2017-03-09 19:10:51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9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環保部部長陳吉寧就“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3月9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環保部部長陳吉寧就“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圖為環保部部長陳吉寧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孫韜 攝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中央環保督察讓公眾充滿期待,但媒體發現在一些地方督察組前腳剛走,一些地方的污染企業馬上就死灰複燃,繼續肆意違法排污,氣焰囂張。請問陳部長您有沒有發現這個情況,對這個問題有什麼辦法可以解決?謝謝。

  環保部部長陳吉寧:謝謝你的提問。中央環保督察是中央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一項重大舉措,也是一項重要的制度性安排。目前我們已經完成了試點,也完成了兩批督察,第二批已經基本結束。今年還有兩批,相關工作正在準備工作之中。從已經開展督察的16個省份情況來看,效果還是非常明顯的。

  有三個方面:第一,提升了地方黨委政府的環保責任。剛才我講,就是通過督察,強化地方落實生態文明建設理念和綠色發展理念,落實黨政同責和“一崗雙責”,各級省委省政府和部門對這次督察深受觸動,有的領導跟我講,這次督察是一場觸動靈魂的督察。一些地方黨委政府受到了警醒,強化了環保責任的落實。

  第二,推動解決了一大批環境問題。有很多報道,我在這裏就不講了。第三,推動地方建立環保的長效機制。在中央督察效應帶動下,目前全國21個省份出臺了有關環境保護職責分工的文件,把各部門的環保責任明確了。24個省份出臺了省級環境保護督察方案。24個省份出臺了黨政領導幹部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實施細則,其余省份也在制定和徵求意見之中。這些文件的出臺,壓實了地方各級政府和部門的環保責任,中央和省級兩級環保督察的大格局已經初步形成。

  下一步,我們將採取四個方面措施,逐步解決這個問題。第一,不折不扣地完成督察任務。今年我們要完成其余省份的環境保護督察全覆蓋,還要對一些問題突出的地方不定期開展專項督查和“回頭看”。逐步構建以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為主體,對地市環保督政為基礎,專項督查和“回頭看”為輔的全方位係統化的督察工作體係。第二,繼續推進地方地市級的環保督察工作。地市層面跟中央層面督察,著眼點會各有側重。地市級主要解決目前縣區一級的環保責任問題,這是目前工作的難點和弱點。通過兩級督察體制的形成,推動形成上下同欲、同向發力、協調聯動、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第三,建立完善督察工作的長效機制。目前中央環保督察作為一個改革方案,我們在國務院環保督察工作領導小組的領導下,正在研究制定是否要形成一個《環境保護督察條例》,把它上升到法制層面,把它制度化。

  第四,加強督察能力建設。在中編辦的大力支援下,我們現在已經建立了國家環境保護督察辦公室,中央督察組和將來所有的督政任務都由督察辦公室來承擔,來統籌。我們也要把相應的環保部內部的一些人力調動到這方面來,推動地方政府不折不扣地落實好黨中央和國務院各項環境保護要求。謝謝。

 

[責任編輯: 汪文品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11295057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