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籍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出臺措施讓大陸臺胞享受更多便利

2017-03-09 16:47:55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記者查文曄)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為臺灣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多位臺籍全國人大代表對記者表示,這將有助于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建議國家有關部門出臺措施,讓大陸臺胞在工作、生活等方面享受更多便利。

  全國人大代表、臺盟中央副主席陳蔚文認為,隨著兩岸經濟社會交流融合的逐步深入,長期居住在大陸的臺胞命運前途與大陸已結為一體,難以分割。以東莞臺商為例,近幾年來數量不減反增,以前遷去東南亞的臺商,近年也不斷回遷。臺資重大項目也相繼落戶珠三角,例如郭臺銘在廣州投資600多億元人民幣興建的螢幕項目,3月初已舉行動土典禮。今年東莞臺商子弟學校的學生數將超過2500人,約60%的畢業生留在大陸繼續升學。

  陳蔚文説,不管經濟産業環境和兩岸關係如何變化,大多數臺商是願意扎根大陸,積極融入當地社會的。他建議,盡快解決好臺胞證號碼8位數改為18位數的技術問題,以適應大陸迅速發展的社會電子服務係統,更加便利在陸臺胞生活。

  海南省臺聯會長符之冠代表建議,優先解決困擾臺灣青年就業創業的幾個問題:臺胞證與現行身份證管理係統的相容問題;創辦企業的身份與注冊問題;辦理“五險一金”存在困難的問題。

  符之冠還建議,切實加強對臺灣青年的就業創業輔導,在兩岸青年交流中加大臺生來大陸實習、寒暑假短期工作等體驗式交流。各地高校、社會組織可以為臺灣青年提供就業創業培訓,舉辦係統性課程和研習營,幫助他們深入了解大陸經濟社會發展情況,提高就業競爭能力。

  安徽省臺聯會長陳清海代表建議,積極發揮大陸社區基層組織在對臺工作中的作用。鼓勵街道社區等基層組織加強與當地常住臺胞的溝通聯絡,幫助他們協調處理具體問題。

  受訪代表們表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的相關表述,對當前做好臺商、臺生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隨著具體政策措施的制定和出臺,將得到廣大臺灣民眾的好評和支援。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明宇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599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