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談國際體係:不是另起爐灶,而是修整完善,改革創新

2017-03-08 11:08:06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8日10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外交部部長王毅就“中國的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8日(星期三)10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外交部部長王毅就“中國的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圖為外交部部長王毅向記者示意。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孫韜 攝

  中國日報記者:我們注意到習近平主席于今年1月到訪了在瑞士的國際組織,與此同時,我們也注意到美國總統特朗普對聯合國和多邊機構的批評態度令人擔憂。我們想問的是在此背景下,中國對聯合國和多邊主義是否還有信心?

  王毅:這個問題和剛才CNN記者提的問題有一定的關聯。我首先要重申的是,習近平主席不久前對瑞士國際組織的訪問,釋放出一個明確的資訊就是:中國將繼續堅定不移地走多邊主義的道路,將繼續堅定不移地支援以聯合國為中心的多邊國際體係。

  中方認為,我們現在所處的國際體係是70多年前先輩們在二戰的廢墟上搭建起來的,凝聚了各國的共同心血,也匯集了人類的集體智慧。它就像一座精心設計的大廈,最核心的基石是多邊主義,最重要的支柱就是以聯合國為代表的眾多國際機構。70多年過去了,它出現了一些老化和破損,但是依然在為我們遮風擋雨,在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人類發展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所以我們現在要做的不是另起爐灶,而是修整完善;不是一成不變,而是改革創新,使其更加適應形勢的發展,更加符合各國的需要,更加跟上時代的步伐。

[責任編輯: 于子茹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95042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