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美應超越社會制度不同和零和博弈思維

2017-03-08 10:30:26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8日10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外交部部長王毅就“中國的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8日(星期三)10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外交部部長王毅就“中國的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圖為外交部部長王毅向記者示意。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孫韜 攝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記者:王部長,您曾經説過,中美兩國不能發生衝突,因為這會兩敗俱傷,兩國都承受不起這個代價。您認為雙方應該怎麼做才能保持中美關係的長期穩定發展?特朗普是一個與眾不同的總統,您對美中在雙方都有重大關切的問題上達成妥協有多大信心?此外,您對蒂勒森國務卿印象如何?

  王毅:作為兩個具有全球影響的大國,中美關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維護好、發展好中美關係,不僅符合兩國人民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已經為中美關係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展望未來,我們還應該致力于兩個“超越”,首先是超越社會制度的不同,中美各自選擇了不同的制度和發展道路。中國對我們自己的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充滿自信,當然,我們也樂見美國能夠把自己的國家建設得更好。在一個文明不斷進步、觀念日益多元的時代,中美完全可以相互尊重、相互借鑒,和平共處、共同發展。第二就是要超越零和博弈這種傳統的思維,中美兩國擁有著越來越廣泛的共同利益,我們之間合作的需要遠遠大于分歧,在很多方面中美雙方已經是利益交融。所以我們應該做的是齊心合力,不斷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而不是也不可能把一方的成功建立在另一方的受損之上。

[責任編輯: 于子茹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9504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