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日方需治好“心病”,理性看待和接受中國

2017-03-08 11:50:55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8日10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外交部部長王毅就“中國的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3月8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外交部部長王毅就“中國的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這是王毅在聽記者提問。新華社記者 薛玉斌 攝

  日本朝日電視臺記者:我想問一下關于中日關係。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據我了解,兩國經濟、文化關係很好,合作很多,但是政治上卻停滯不前。兩國關係需要相向而行,你有什麼好辦法跨越歷史、安全障礙來推進中日關係的發展?中日韓三國領導人會議還會舉行嗎?

  王毅:今年確實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但同時也是“盧溝橋事變”80周年。這兩個紀念日代表了兩條截然不同的道路,一條是和平與友好,一條是戰爭和對抗。80年前,日本全面侵華,給中國以及亞洲各國人民造成了深重災難,最終自己也走向失敗的深淵。而45年前,日本的領導人反省歷史,同鄰國改善關係,實現了自身的快速發展。幾十年後的今天,我們看到日本國內仍然有些人還在這兩條道路之間搖擺不定,甚至企圖開歷史的倒車。我們希望一切愛好和平的日本人民能夠在這個重要的年頭,把握好國家前行的方向。

  對于中日關係,我們的立場是一貫的,也是明確的。我們當然願意同日本改善關係,造福兩國人民,但是日本需要先治好自己的“心病”,要理性看待和接受中國不斷發展振興的事實。

  至于你談到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中日韓互為鄰國,中日韓合作有著巨大的需求和廣闊的空間,這是一個必然趨勢。但是,當前我們恐怕是要處理好阻礙中日韓合作健康發展的各種問題,為召開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創造必要的條件。謝謝。

[責任編輯: 向思敏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589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