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係列中國外交新思想和新理念

2017-03-08 10:38:41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8日10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外交部部長王毅就“中國的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3月8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外交部部長王毅就“中國的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這是王毅在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社記者 崔新鈺 攝

  人民日報記者:外長您好。我的問題是關于中國外交的。我們都知道,這幾年中國外交越來越有聲有色,亮點紛呈。如果請您用一個詞或者幾個詞來總結一下十八大以來中國外交的風格或者特點,您會選擇什麼樣的詞匯?您的理由是什麼?謝謝。

  王毅: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外交攻堅克難,開拓進取,取得了一係列重大的成就,也開創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新篇章。如果要説關鍵詞的話,我認為有三個鮮明的特徵。

  首先是先進性。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時代潮頭,把握歷史方向,提出了一係列新思想和新理念,比如打造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夥伴關係,進而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然後在此基礎上,又提出了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些新的思想和理念,既摒棄了結盟對抗的舊思維,也超越了零和博弈的老套路,具有鮮明中國特色,又具有重大世界意義,不僅是新時期中國外交的行動指南,也將對人類進步發展事業産生深遠的影響。

  第二個特徵是開拓性。中國外交為國家和人民的利益積極進取,開拓創新。我們構建了覆蓋全球的夥伴關係網絡,為國內發展營造了有利的外部環境和戰略支撐。我們推進“一帶一路”倡議,開啟了中國新一輪對外開放與互利合作的歷史新篇。我們心繫百姓,大力打造海外民生工程,有效維護了中國公民、企業在海外的正當和合法權益。

  第三是穩定性。面對動蕩不安、戰亂衝突頻生的地區和國際形勢,我們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面對質疑現有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係的言行,我們始終主張在維護中加以改革完善。面對“逆全球化”和保護主義思潮抬頭,我們始終高舉多邊主義和開放包容的旗幟。中國外交的這種穩定性和確定性是大國應有的擔當,不僅對衝了各種不確定性,也充分展示了中國的定力和自信。

  今年我們將迎來黨的十九大,中國外交將在習近平總書記外交思想的指引下,繼續開拓前行。中國將繼續做國際形勢的穩定錨、世界增長的發動機、和平發展的正能量、全球治理的新動力。謝謝。

[責任編輯: 向思敏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589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