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代表委員的筆電:精準扶貧這條路走對了

2017-03-07 11:27:03 來源:新華網

基層代表委員的筆電:精準扶貧這條路走對了

  他們行走在田間地頭,他們記錄著百姓的殷殷囑托,他們是最基層的代表委員。

  兩會期間,新華網記者將鏡頭對準基層代表委員,推出《基層代表委員的筆電》係列微視頻,今天推出第一期《精準扶貧這條路走對了》。

  主持人:過去為什麼窮?

  張國英 全國人大代表 貴州 果農

  我們那裏就是一個很窮的窮山溝。特別窮,又沒有公路。

  徐淙祥 全國人大代表 安徽 種糧大戶

  我到大別山區、革命老區去調研,發現因大病、健康問題致貧的比例比較高,佔50%-60%;因其他情況,像因殘疾致貧、懶漢致貧的,都佔到15%-20%左右。

  楊愛東 全國人大代表 貴州 農民

  我們村以前是靠天吃飯的,都是一些旱田。老百姓沒有水,根本種不出糧食。

  主持人:脫貧怎麼幹?

  徐淙祥 全國人大代表 安徽 種糧大戶

  (精準扶貧)就是説根據不同情況的貧困原因,制定不同的扶貧措施,缺技術的學技術,缺健康的我們把病給治好。

  桂千金 全國人大代表 江西 村黨支部書記

  我們主要是因地制宜,靠發揮竹林資源的優勢,把竹制品的産業做大做強。一個把産業發展起來了,把大家發展生産的積極性調動起來了,第二個精氣神也跟上來了。

  花全 全國人大代表 貴州 副鄉長

  當時就把我們布依族的特色飲食文化來打造鄉村旅遊,比如説我們布依族的殺豬飯,我們布依族熟知的庖湯宴。通過發動一部分有能力的外出的打工人員或者黨員幹部來從事農家樂,讓他一部分先富裕起來的人帶動整個村種植業和養殖業的發展,讓整個村通過鄉村旅遊一條龍的服務和理念來共同致富。

  2007年以前,我們的每人平均收入是兩千三,現在是一萬二。

  向平華 全國人大代表 湖南 鎮黨委書記

  你作為一個黨委書記,作為一個領導者,你首先應該想到,這個種的時候要怎麼解決,如果發生這個問題,我不能解決,怎麼辦,不要説這個不能收,那個不能收,不收就是向人民犯罪,不能收就是不稱職的幹部,不能當了,夾起尾巴走人,政府是引導,不是命令。市場我們都是有對接的,紅薯加工有紅薯老板的,黃牛養殖有黃牛的老板的。

  龍秋華 全國人大代表 湖南 養豬大戶

  通過我們生豬養殖産業的項目來增收一個就是我們解決一部分勞動就業,同時我們搞基礎設施建設,可以就地就解決另一部分農民的增收。比如説我們公司現在帶動全縣2萬名建檔立卡的貧困戶一起增收,保證每人每年純利潤達到1000元。

  張國英 全國人大代表 貴州 果農

  我們村裏面,是我第一家起頭種果樹,我開頭種果樹的時候,我們村裏面還在嘲笑我,就説那個不可能出水果,現在我也種出來了,我有錢賺了,我們村民他一個二個都種起來了。第一批就有34戶,現在我們村基本家家都有果樹,我們的鄉基本上是果樹之鄉。

  都是因為這個路通啦!還有老百姓現在也富起來了。老百姓就靠這個精準扶貧。

  精準扶貧,我覺得這個政策特別好。要是我還能見到總書記的話(笑容),我第一句話就是説:“總書記,你這個政策特別好!讓農民富起來了,讓農民脫貧。”

[責任編輯: 徐曼曼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912129503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