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捷:財政補貼資金不是“唐僧肉”

2017-03-07 10:02:17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7日9時,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財政部部長肖捷、部長助理戴柏華就“財政工作和財稅改革”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3月7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舉行記者會,邀請財政部部長肖捷、部長助理戴柏華就“財政工作和財稅改革”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圖為財政部部長肖捷。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翟子赫 攝

  法制晚報記者:去年財政部對媒體報道的新能源汽車騙補問題進行了專項檢查,並公布了相關情況,請問您對騙補現象有何看法?同樣也是在去年,中央財政聯合相關部門對新能源汽車産業的政策進行了調整和完善,新能源汽車補貼大幅度退坡,這對促進該産業的發展有怎樣的影響和作用?

  肖捷:對于法制晚報這位記者朋友提到的新能源汽車騙補問題,我想首先告訴大家,財政補貼資金不是“唐僧肉”。對騙補問題,財政部高度重視,已經對部分騙補企業進行了公開通報,並依法從嚴處理和處罰,已經追回騙補資金和罰款約23億元,並且對有問題的車輛不再補貼,對閒置的車輛也暫緩清算。目前,相關企業正在採取措施,認真整改發現的問題。

  借此機會,我也想再説明一下,目前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新能源汽車産銷國,去年産銷量已經分別超過了50萬輛。為了讓市場能夠對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有一個適應期,在一定時期內,實行適當的補助政策,發揮財政資金四兩撥千斤的作用是必要的。正是因為多年來財政政策的引導,以及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才能從無到有,逐步發展壯大。

  那麼,對于剛才這位記者朋友提到的,新能源汽車産業補貼政策的調整,可能會對這個産業發展帶來什麼影響。我想告訴大家的是,去年財政部與有關部門對新能源汽車的補貼政策確實作了調整,主要是降低了補貼標準,同時也設置了補貼上限,還提高了準入門檻。進行政策調整的目的,就是要形成扶優扶強的財政政策導向。我相信,這項政策有利于促進新能源汽車産業的健康發展。同時,也可以有效防止出現市場扭曲現象。

[責任編輯: 于子茹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9503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