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捷:“開前門 堵後門” 健全地方政府債務管理機制

2017-03-07 09:48:53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7日9時,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財政部部長肖捷、部長助理戴柏華就“財政工作和財稅改革”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3月7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舉行記者會,邀請財政部部長肖捷、部長助理戴柏華就“財政工作和財稅改革”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圖為財政部部長肖捷。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翟子赫 攝

  意大利24小時太陽報記者:請問財政部將會如何來控制地方政府的債務?

  肖捷:作為意大利太陽報的記者,都關心中國地方政府的債務,我想這個問題一定是受到了社會各界的普遍關注。在地方政府債務問題上,財政部一直在密切關注。借此機會,我想首先説明一點,當前我國政府債務風險總體可控,因為我國政府的負債率並不高。去年末,我國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債務余額約為27.33萬億元,按照國家統計局前不久公布的去年GDP初步核算數計算,負債率約為36.7%。根據我們的預測,預計到今年底,負債率也不會出現太大的變化,如果與國際水準相比,應當説中國政府還有一定的舉債空間。

  剛才這位記者提到中國地方政府的債務問題,我認為,風險也是總體可控的。當然,我也不想回避,近年來一些地方確實存在不同程度的違法違規舉債擔保問題,個別地區的償債能力還有所減弱。為了防范地方政府的債務風險,財政部高度重視,已經建立了風險應急處置預案和分類處置指南等一係列制度。為了制止違法違規舉債擔保的行為,下一步,財政部將堅持“開前門”和“堵後門”並舉的做法,進一步健全管理機制。

  所謂“開前門”,就是要合理安排地方新增的債務規模。在今年提請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審議的預算草案中,擬安排繼續發行地方政府一般債券和專項債券,同時也要繼續發行地方政府債券置換存量債務,以滿足地方政府的融資需求,降低融資成本。

  所謂“堵後門”,就是要嚴格落實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管理和預算管理制度,健全風險預警和應急處置機制,加大對違法違規融資擔保行為的查處和問責力度。我相信,採取“開前門”和“堵後門”並行、保障和規范並舉等措施,一定能夠合理控制住地方政府的債務總量,切實把債務風險關進籠子裏。

[責任編輯: 于子茹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9503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