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源不均衡,偏遠山區怎麼找專家?國家衛計委主任這樣説

2017-03-07 18:44:08 來源:新華網

  

圖為國家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做客新華網和中國政府網《部長之聲》專訪。新華網 陳傑 攝

    兩會期間,國家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做客新華網《部長之聲》,回應網民關切。新華網記者篩選“我有問題問部長”徵集到的網友問題,向部長提問。

  主持人:有網友説並不是想往大醫院跑,而是優質的醫療資源主要在大城市裏的大醫院,有的時候是不得不到北上廣看病,您怎麼看這個問題?

  國家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現在您説的關于資源布局不均衡的問題,確實我們國家長期已經形成了這樣一個格局,大醫院、優質醫院總量不足,結構分布不均衡,主要集中在大城市,包括集中在北上廣。

  怎麼解決這個均衡布局?我們現在有四種形式,城市醫聯體,大醫院、三級醫院帶頭,帶出基層的醫療機構組成一個醫聯體,使得優質資源能夠主動下沉,醫生、專家能夠主動走訪基層,為群眾服務。縣裏面就是醫共體,就是它更加緊密縣、鄉、村變成一個利益的共同體的服務鏈。

  專科怎麼辦?專科聯盟。正好你有小孩,孩子看病,家長最著急。北京的兒童醫院確實是人滿為患,怎麼解決這些問題,他們也組織了改革,就組織了專科聯盟,和北京市的20幾家兒科,以及和外地的兒童醫院,特別是京津冀的這些兒童醫院,組織起來變成一個專科兒科的聯盟,在人員培訓上、疑難重症的會診上、上下轉診上,建立起一種內在的聯繫。

  偏遠的地方怎麼辦?有些偏遠的地方,我們就採取遠端醫療,特別是邊遠山區、貧困的縣都把這個遠端醫療開展起來。比如現在對西藏進行組團式的援藏,北京協和醫院牽頭援助西藏自治區醫院,當時就遇到一個孕婦難産,母子非常危險,大家想一想,在縣裏面,在青藏高原,交通不是那麼方便,就是運出來也來不及,馬上開通遠端醫療,由北京協和醫院的專家指揮、指導當地醫生採取有效的搶救措施,最終這個藏族的同胞母子平安,得益于這個遠端醫療。

  我們説通過這種形式,醫聯體的改革,醫聯體、醫共體、專科聯盟、遠端醫療,就把全國的醫療資源從過去的固定化變成了現在的一個縱橫上下互聯的空間的合理布局,就解決了我們國家大、地域廣闊、發展不平衡的問題。我覺得,這恰恰是我們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一個重要舉措。

  相關閱讀:

政策放開了生不生,二孩難題怎麼解?

排隊等候時間長,如何改善就醫體驗?

大醫院人滿為患,社區醫院門可羅雀怎麼破?

醫療資源不均衡,偏遠山區怎麼找專家?

醫生執業如何舒心安心,醫患關係如何改善?

[責任編輯: 底東娜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7129502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