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長賦:繼續嚴查打擊“瘦肉精” 發現一起打擊一起

2017-03-07 13:52:31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7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在梅地亞舉行記者會,邀請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副部長張桃林就“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3月7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舉行記者會,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副部長張桃林就“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翟子赫 攝

  農民日報記者: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現在老百姓對于農産品的安全和優質要求越來越高,尤其是對于種植業和養殖業中農藥和獸藥的使用監管情況尤為關注。請問農業部在這方面有哪些具體措施,下一步又準備採取哪些舉措,進一步提升農産品品質安全水準,不斷滿足消費者越來越升級的消費需求?謝謝。

  韓長賦:農産品品質安全,每年的記者會都會有記者朋友提問。這個問題,5號上午我在部長通道作了一個回答。我想總的説,總體向好,但問題還不少,所以我們不能松懈。人民群眾對農産品品質安全高度關注,所以農業部門有責任把這項工作做好。你剛才提到的關于農藥獸藥殘留問題,這確實是突出問題,我想就這個問題講講。關于農藥、獸藥殘留,主要發生在種養環節,也有一部分發生在流通環節,比如魚的非法添加問題,有的是在運輸環節。這方面,我們正在採取幾項措施,下一步要加大力度。

  第一,狠抓高毒農藥的管理。高毒農藥這幾年已經禁用了39種,還有12種要限定在非食用作物上使用。現在,高毒農藥使用量比重已經從本世紀初的35%下降到2%。下一步還要本著“時機成熟一個禁用一個”原則分步推進,現在已經列入計劃的近兩年要淘汰的還有3個。有的説,為什麼不能馬上淘汰呢?因為有一些害蟲,比如地下害蟲,像經濟作物、非食用作物,包括林木害蟲,有時候還需要這樣的藥物。所以,要加強研發,要有替代品。

  第二,要加大蔬菜生産基地農獸藥殘留超標檢驗,實行市場準入制度,加大源頭管理。現在我們在“菜籃子”生産大縣推廣生産者合理的科學用藥,同時推廣專業化的統防統治。

  第三,狠抓“三魚兩藥”。針對孔雀石綠、硝基喃進行專項整治,嚴查打擊違禁使用行為。現在看,主要是在魚類長途運輸中使用,因為我們有一個消費習慣,大家願意吃活魚,活魚長途運輸容易死,所以有一些經營者就進行非法添加。總的來看,情況是向好的方向發展。

  第四,狠抓抗菌素藥物的使用。開展全國獸藥抗菌藥的綜合治理五年行動,要推廣二維碼、獸藥處方和休藥期制度。

  第五,繼續嚴查打擊“瘦肉精”,發現一起,打擊一起。下一步,我們在農産品品質安全方面,重點推進“三化”。一是推進標準化生産。二是狠抓全程化監管。三是推進品牌化建設。特別是在規模經營主體中首先推廣標準化生産。謝謝。

[責任編輯: 丁峰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081120583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