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長賦:我國未批準任何一種轉基因糧食作物商業化種植

2017-03-07 12:09:29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7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在梅地亞舉行記者會,邀請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副部長張桃林就“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3月7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舉行記者會,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副部長張桃林就“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圖為農業部副部長張桃林。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翟子赫 攝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我們知道,在農業農村領域的轉基因問題,可以説是老百姓關注度很高的問題之一。請問韓部長,最近我們也看到,近幾年來農業部門在加強轉基因監管和大力打擊違法違規行為方面出臺了很多的舉措,當前農業部門對轉基因技術的態度有沒有變化?另外,我國發展轉基因有沒有具體的路線圖?謝謝。

  張桃林:謝謝你的提問。轉基因問題專業性強、涉及面廣、關注度高。我想從兩個方面回答你的提問。首先關于轉基因技術及其安全性。轉基因技術是現代生物科技前沿技術。在農業的節本增效、資源高效利用、抗蟲抗旱、減少農藥的施用量,推進綠色發展等方面有獨特的作用和巨大的潛力。

  轉基因技術的安全性是可控的,是可以有保證的。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聯合國糧農組織與世界衛生組織等部門就轉基因技術的評價及安全性方面,制定了一係列國際公認和遵循的評價標準與準則,以保證經過安全評價以及批準的轉基因産品除了增加我們期望的特定功能外,比如抗蟲抗旱功能,並不增加任何其他的風險。事實上,世界衛生組織、歐盟委員會、國際科學理事會等眾多國際權威機構對轉基因安全性進行了長期跟蹤、評估、監測,結果都表明,經過安全評價獲得政府批準的轉基因産品跟與非轉基因産品是一樣安全的。大家可能注意到,去年以來,已經有120多位獲得諾貝爾獎的科學家聯名簽署公開信,呼吁尊重有關轉基因安全性方面的科學結論。事實上,自1996年轉基因批準商業化種植以來發展迅猛,全球轉基因的種植面積約300億畝,種植的國家有28個,另外還有37個國家和地區進口使用轉基因産品,沒有發現一例被證實的安全性問題。

  第二,關于我國轉基因的發展戰略和監管情況。我們國家對轉基因的方針是一貫的,明確的,就是研究上要大膽,堅持自主創新;推廣應用上要慎重,確保安全;管理上要嚴格,就是要嚴格依法監管。應該説,我們國家在轉基因的安全性管理上依法嚴格規范。

  首先,我們國家轉基因安全評價遵循國際公認的權威評價標準和規范,同時,我們也借鑒了美國、歐盟等國家的一些做法,結合我們的國情,制定了一係列的法律法規、技術規則和管理體系。二是我們國家有12個相關國家部委組成的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管理部際聯席會議制度。三是成立了國家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委員會,負責具體安全評價。這個安委會現在由75個跨部門、跨學科的專家組成,他們都是農業和醫藥、衛生、食品、環境等相關領域的權威專家。

  在依法嚴格監管方面,建立了屬地管理為主的管理體系,強化督查。對違法、違規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我想在這裏説明一點,從目前查處的非法種植的轉基因作物看,它們都是已經獲得國外安全證書和我們國家進口安全證書的,並在國外廣泛種植,這也表明它們是安全的。但是,由于按照我們的評估規則跟程式,沒有批準被種植,所以仍然是違規的,我們還是要對它進行禁止種植。下一步,關于轉基因發展的思路是積極、穩妥的推進這項工作,我們也制定了一個路線圖,就是按照“非食用→間接食用→食用”這樣一個路線圖來推進工作。就是説,首先發展非食用的經濟作物,其次是飼料作物、加工原料作物,最後是食用作物。當然口糧我們是慎之又慎,目前為止還沒有批準轉基因糧食作物商業化種植。總的來説,我們將本著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積極研究、審慎應用、嚴格管理,推進轉基因研究與發展,健康穩定的發展,讓科技更好地造福人民。謝謝。

  韓長賦:我補充一句話。剛才張桃林同志已經比較全面地介紹和回答了轉基因方面的工作,我們現在首先重點發展和進行商業化種植的主要是非食用作物,目前,我國沒有批準任何一種轉基因糧食作物商業化種植。所以如果有違法、違規種植,我們是嚴格禁止的。

[責任編輯: 李洪雷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582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