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來説説”——民生話題引代表爭相“搶麥”

2017-03-06 22:50:08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記者楊帆、王敏)“我也來説説”“我要搶個麥”——6日下午,全國兩會河北團小組審議報告的第一小組會議上,面對霧霾治理、義務教育等民生話題,代表們積極建言獻策,幾位代表更是“搶麥”不停,爭相發言。

  全國人大代表閆光華,是河北省邯鄲市城管局垃圾管理處的一位環衛工人。“去年冬天全國各地持續出現重霧霾天氣,必須要引起足夠重視!”面對話筒,她認真説道。

  她話音未落,坐在旁邊的全國人大代表、晨光生物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盧慶國就迫不及待地説,“我也來説説。”

  “總理在報告裏説了,我們要打一場‘藍天保衛戰’,真的是這樣。河北在霧霾的事情上是最大受害者,有一段時間幾乎所有企業都停了,霧霾沒有改善反而加重,對于農村取暖季燒煤的事情,國家已經重視了但遠遠不夠,全邯鄲農村清潔煤爐的普及率只有三分之一,建議加大普及。”盧慶國説。

  “來來來,既然説到農村的事情了,那我也來搶個麥。”盧國慶剛説完話,話筒就被坐在旁邊的全國人大代表、河北天山實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吳振山拿了過去。

  作為一個從事房地産開發和經營的企業負責人,吳振山把話題引向農村教育。“好多農村孩子、特別是貧困家庭的孩子,由于高中學費貴、中考之後考不上好學校,就輟學進入社會,這樣不利于他們成長也不利于社會穩定。”吳振山説,希望國家切實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分步驟實施十二年義務教育。

  緊挨著吳振山、坐在他左邊的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石家莊市第二中學校長、黨委副書記邵喜珍很快插話,“誰説我們高中學費貴了?現在公辦學校基本一學期只收300元、一年600元。我也想不收費,但是不收費真的不行。”

  坐在對面的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保定市委書記聶瑞平打斷她,“有的高中已經不收費了,你們為啥還要收300元呢?”

  聽到這問題,邵喜珍笑著給在座的代表們解釋起了有關政策和實際情況。

  “我也來説説”……民生話題接著在第一小組的會議室裏持續。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馬俊卿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295027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