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部長專訪】人社部“當家人”尹蔚民的“操心事兒”

2017-03-06 17:06:34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記者 張雪花

  社保是民生之基,也是公眾高度關切的兩會熱點話題。人口老齡化來襲,養老金如何持續?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有何新進展?社保費率降低,職工權益是否受影響?百姓的“養命錢”入市沒有,怎樣更好保值增值?全國兩會期間,人社部部長尹蔚民接受新華網專訪,回應網民諸多關切。

  部長“最操心”的事:養老金的可持續發展

  養老保險基金當前運作情況怎樣?等到我退休的時候,又可能是一個什麼狀況?不少網民聲稱心中“沒底”。

  “養老保險基金的運作總體上是平穩的。”尹蔚民以一組數據作出説明,2016年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總收入2.84萬億元,總支出2.58萬億元,當期結余2600多億元,累計結余3.67萬億元,可確保17個月的支付。

  不過,尹蔚民也坦陳,“養老保險基金的可持續性,是我最操心的一個問題”,“人口老齡化給養老保險制度帶來巨大衝擊,這不僅是中國遇到的問題,也是世界各國遇到的共性問題”。

  尹蔚民説,我國的養老保險制度建立時,全國的人口撫養比是5:1,也就是説5個人養一個人,現在已持續下降到2.8:1,隨著人口老齡化的加速,這個比例還會發生變化。

  “如果不採取有力的措施,養老保險基金的運作就會出現問題。”尹蔚民表示,必須未雨綢繆,推進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採取綜合性措施保障養老保險基金的可持續發展。

  多渠道投資百姓“養命錢”:入市比例有規定

  投資運營是讓養老保險基金能夠可持續發展的一種方式。養老金入市了沒?投資運營養老金如何兼顧安全與效益?不少網民心有疑問。

  對此,尹蔚民鄭重強調,養老金是百姓的養命錢,安全性是第一位的。保證投資運營安全,需要具備多方麵條件,比如指定專門機構,以省為單位,委託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會統一投資運營等等。

  尹蔚民同時表示,投資渠道多樣化,對基金的安全至關重要。在國家層面,可以買國債,可以投入一些效益較好的基礎設施,另外在資本市場裏也是多種組合,“我們規定了一個投入股市的比例”,目的就是為了保證它的安全,雞蛋別放在一個籃子裏。

  由于我國養老保險實行現收現付和部分積累相結合,過去按照相關規定,養老保險基金只能夠存銀行買國債,收益水準比較低。2015年國務院頒布《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2016年底,養老保險基金的投資運營實施工作正式啟動。

  據悉,首批與社保基金理事會簽約的有七個省份,資金規模達到3600億。相關配套政策比如資訊披露、績效考核等也在制定中。

  社保費率降低,職工權益是否受影響?

  2016年李克強總理在兩會記者會上就五險一金問題表態,讓企業多減輕一點負擔,讓職工多拿一點現金。對此,部分網民擔心,降低了企業社保繳費比例,職工的相關福利是否會縮減?

  就此問題,尹蔚民明確表示,無論怎樣降低社保費率,職工個人的權益都不會受到影響。

  由于歷史形成的原因,我國現在的社保費率被認為相對較高,社保基金支付負擔較重。近年我國大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三去一降一補”,其中一條就是降低企業成本。

  “不少企業反映諸多成本中,社保費用也是壓力較大的一個方面。”尹蔚民表示,人社部門盡了最大努力來為企業來減負,“養老、工傷、失業三項保險費率這兩年都在降低,為企業節省成本大約1300億。從今年開始失業保險費率再階段性降低0.5個百分點,如實施到位也能降低200億左右。”

  尹蔚民説,在基金正常運作的前提下,適當降低一些費率,既為企業減輕了負擔,也使參保人的權益不受影響,兩方面都要把握。

  異地就醫直接結算,走到哪一步了?

  子女在外地工作,老人退休了隨子女居住,異地就醫住院費用能否直接結算?對于很多網友關心的這一問題,尹蔚民明確表示,今年上半年這個目標就可以實現。

  尹蔚民説,異地就醫結算目標分三步走。第一步,首先實現省內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去年底除西藏外全國30個省區市都已實現。第二步,今年上半年實現異地退休安置人員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前不久,國家異地就醫結算平臺已經上線,現在正在試運作,這標誌著在技術方面已經具備了條件。第三步,今年年底之前實現所有符合轉診規定的人員異地就醫結算。

  對于符合轉診規定,尹蔚民進一步解釋,不是説所有人想上大醫院看病就上大醫院看病,因為醫療改革一個很重要的指向就是分級診療,一般的小病常見病宜就近就地就醫。

  尹蔚民説,從長期發展的態勢看,我國城鄉流動、城市之間的流動是不可避免的,要運用互聯網和大數據為社保關係的轉移接續搭建更加便利的平臺。

  部長“最期待”的事:就業局勢保持穩定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2016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14萬人,超額完成1000萬人的目標任務。至此,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産業結構調整不斷深化的情況下,我國城鎮新增就業連續四年超過1300萬人,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大亮點。

  尹蔚民坦言,取得這樣的成績實屬不易。第一在于經濟的持續發展。經濟基數大了,增長一個百分點所對應的拉動就業的能力也比過去更加強了。第二在于經濟結構的調整優化。第三産業對就業的拉動能力,平均要高出第二産業20%。2016年第三産業佔GDP的比重達到51.6%,高出第二産業11.8個百分點。第三,改革持續釋放紅利。2016年日均新增企業戶數15000戶,同比多增3000戶,對于城鎮新增就業的貢獻率達到40%。

  談到今年的心願,尹蔚民説,就業不僅僅是一個人謀生的手段,還是一個人價值的體現,“我最期待的事,就是今年就業局勢保持穩定”。

  2017年僅高校畢業生人數就達795萬,比去年增加30萬人,總體就業形勢依然復雜,就業任務仍然繁重。作為人社部門的“當家人”,尹蔚民也將繼續奔忙他新一輪的“操心事兒”。

[責任編輯: 張慶水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071295026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