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人員吃了定心丸,以後只需“擼起袖子加油幹”

2017-03-06 22:05:13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6日新媒體專電 題:科研人員吃了定心丸,以後只需“擼起袖子加油幹”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陳剛 蔡玉高 蔣芳

  “讓科研人員不再為雜事瑣事分心勞神。”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的明確表述,給科研人員吃了顆定心丸。這意味著,大家以後只需要負責“擼起袖子加油幹”,其他的都不用牽扯精力了。

  成果轉化沒有熱情,人才評價機制單一,項目經費管理教條……近年來,這些問題成為困擾科研人員創新的掣肘,也成為每年兩會代表委員們熱議的話題之一。讓人振奮的是,釋放科研人員創新活力,政府每年都有實實在在的舉措。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更是放出了“大招”。

  【大招一】“切實落實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權”

  在不少科研人員看來,“職稱靠論文,經費靠項目,成果靠驗收”的評價體係,使人們成天圍著項目和論文轉,不利于沉下心來做科研。

  全國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崔向群表示,要想釋放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創新活力,首先要改變對科研人員的評價體係。“政府工作報告中説得非常明確。接下來,就看怎樣將評價與考核權真正下放給高校和科研院所。”

  對于擴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自主權,我國早已形成共識,但推進過程中面臨權力“放不下”和“接不住”的問題。政府部門不願意放掉人事權和財權,高校和科研院所缺乏現代治理結構,存在被濫用的問題。

  崔向群認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切實落實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權”,可以預期,我國將積極改革,在推進放權和完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內部治理上取得有效進展。

  【大招二】“落實股權期權和分紅等激勵政策”

  “如果因為是事業編制,明明是自己的研究成果,轉化後卻無法分紅,換了誰都沒有積極性。”崔向群認為,對于股權期權和分紅激勵政策,很多地方的高校和科研院所都在進行探索。這是推進成果轉化的重要辦法。

  全國政協委員、清華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羅永章表示,大膽探索將市場規律應用于科研與科技成果轉化管理,是理念上的突破,非常值得期待。政府為優化科研及創新環境“放大招”,將有效調動和發揮知識分子科技報國的積極性。

  全國政協委員、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張新民説,此次政府工作報告中,“落實”二字説明好政策還要有好落實,必須打破以往的條條框框,將政策落下去,真正發揮作用。

  羅永章還建議國家盡快出臺可操作性強的實施細則,從制度上確保實施過程規范、專業、公開、公平。

  【大招三】“落實科研經費和項目管理制度改革”

  隨著國家國力的提升,近年來我國科技投入大幅提高,科研人員從事科研活動的經費大幅增加。如何讓科研經費花得好、用得活廣受關注。

  “以前很多科研人員報銷經費,因為相關手續太繁瑣,浪費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張新民説,科研經費和項目管理,是困擾科研人員多年的問題。

  可喜的是,去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于進一步完善中央財政科研項目資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幹意見》,不僅使經費報銷更加便捷,還聚焦簡化科研項目預算編制、提高間接費用比重、明確勞務費開支范圍和標準等一係列科研人員關心的主要問題。

  崔向群認為,該意見提高了項目經費使用的便利性和有效性,需要進一步落實。羅永章認為,實施科研經費和項目管理制度改革,一定要瞄準成果轉化,建立客觀公正的項目評價預估制度。對補齊國家短板、群眾迫切需要、擺脫國外壟斷的科研項目,給予大力支援。對已出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産力的科研項目,則持續加大支援,促進成果擴大和升級創新。(參與採寫記者:呼濤 陳諾 張漫子)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579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