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立峰:“一帶一路”建設進展快速 成果好于預期

2017-03-06 12:05:14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6日10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張勇、副主任寧吉喆就“經濟社會發展與宏觀調控”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中國日報、中國日報網記者:昨天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曾多次提到了關于“一帶一路”建設,請問倡議提出以來,有哪些實質性的進展?2017年從發改委的角度,還會繼續開展哪些工作?

  何立峰:2013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訪問哈薩克斯坦,在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了重要演講,第一次提出了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倡議。2013年10月份,習近平總書記在訪問印尼的時候,在國會發表演講,提出了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之後經過中央全會的決策,“一帶一路”上升為我們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去年8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了“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座談會,並發表了重要講話,對我們“一帶一路”建設實施以來的三年進行了很好的總結,並且提出了下一步發展工作的主要任務。

  “一帶一路”建設推進三年多來,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它的核心價值理念越來越被沿線國家和人民所共識,就是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一帶一路”建設的基本原則是共商、共建、共用,也越來越被沿線國家各方面所認同。“一帶一路”建設的主要內容就是我們所説的“五通”:一是政策溝通,就是相互之間在政府層面要進行很好的政策溝通;二是設施聯通,包括基礎設施,比如道路、鐵路、機場、港口,還包括相應的管道設施以及通信設施等等,這些方面的設施在沿線國家之間能夠更加通暢;三是資金融通,因為經濟建設需要資金支援,怎麼能夠支撐“一帶一路”建設的項目對資金的需求,各國之間要進行很好的協商,找到很好的解決辦法;四是貿易暢通。因為最終經濟活動要通過具體的實物實現,所以貿易暢通方面按照互相商量的共識來推進;五是民心相通,沿線國家人民之間互相往來更加密切。

  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基本原則和“一帶一路”建設的主要內容越來越被沿線各國人民所共同接受、認可,並且在發揚光大,不斷地充實具體內涵和內容。我們認為,三年多來“一帶一路”建設進展是快速的,成果好于預期。倡議已經得到了世界上100多個國家的響應,我們已經先後和沿線國家簽訂了將近50份的政府之間的合作協議和70多份和包括一些國際組織在內的部門之間的合作協議。同時經過共商,推動共建了一批標誌性的合作工程,比如像印尼的雅萬高鐵,匈塞鐵路,中國和寮國之間的中老鐵路,還有一批港口和其他設施等等,從現在的進展情況看是良好的。近三年來,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對外投資已經超過了500億美元,並且這些項目進展情況的效果是良好的。

  現在到中國留學的青年學子超過一半是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青年學生。還有很多民間的往來,所以現在“一帶一路”建設的前景越來越光明,“一帶一路”建設的實際項目越來越多,它的成果越來越豐碩。在今年冬季達沃斯論壇上,習近平主席已經宣布,今年5月將在北京舉辦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這個論壇包括開幕式、圓桌峰會和高級別會議,外交部正在牽頭推動具體落實。發改委將牽頭舉辦論壇當中很重要的部分,就是高級別會議,這個高級別會議簡稱“1+6”,“1”是主場會議,內容包括“一帶一路”建設過程當中,特別是對核心價值理念、基本原則和“五通”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主要內容能夠很好的發表見解。“6”是六場平行主題會議,包括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資金融通、貿易暢通、民心相通,另外加一個智庫會議。歡迎新聞界的媒體朋友到會場採訪,大家一起努力,共同講好“一帶一路”建設優美動人、傳頌千古的故事。

[責任編輯: 吳曄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041120575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