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熱議十二年義務教育:試行效果好應盡快推廣

2017-03-06 11:07:26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記者楊帆、王敏)“已有一些地區成功試行了十二年義務教育。”河北省滄州市中心醫院黨委書記、院長溫秀玲等全國人大代表建議,盡快立法以保障普及高中階段教育。

  溫秀玲説,我國自1986年實行九年制義務教育,這大大增加了群眾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了人口整體素質,對經濟社會發展起到重要作用。現行義務教育止于初中,讓一些貧困家庭學生特別是農村學生無法繼續接受教育,嚴重影響教育公平。

  全國人大代表、精英集團董事長翟志海表示,近幾年浙江、廣東、河北多地都嘗試了高中免費教育,取得很好反響,這表明可以在鞏固九年義務教育的基礎上,加快推行十二年義務教育。

  代表們建議,首先要切實加大政府教育投入力度。各級政府要進一步優化財政支出結構,把教育作為財政支出重點領域,予以優先保障。

  其次,應分步驟推行十二年義務教育。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輝縣市張村鄉裴寨社區黨總支書記裴春亮説:“首先要覆蓋廣大農村地區,讓讀不起高中的農村孩子受益,其次是隨父母離開農村進入城市的外來務工人員子女。城市地區首先要保障家庭困難者免費入學,時機成熟再將高中免費教育推廣到全部城市地區。”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575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