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班準點率如何突破80%?代表們這樣説

2017-03-05 16:43:31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何欣榮、仇逸)航班準點率是很多旅客關心的問題。雖然近年來我國的航班準點率有所提升,但和發達國家比仍有差距。對此,部分參加兩會的民航係統人大代表認為,可以通過優化空域管理的辦法,進一步釋放民航運輸生産力。

  中國民航局局長馮正霖近期表示,去年我國在航班數量和密度迅速提高的情況下,航班正常率達到76%以上,比2015年提升了8個百分點以上,來之不易。但他坦言,旅客對此還不夠滿意,民航係統要繼續努力。

  全國人大代表、東航集團總經理馬須倫表示,從國際比較看,中美兩國的飛行情報區面積相當,但中國的年旅客運輸量只有美國的1/3。在這種情況下,2015年美國的航班正常率已經達到81.7%,與之相比中國仍有差距。

  馬須倫説,航班出現延誤,有不利天氣的因素,也有航空公司和機場的因素。近年來通過加強機制建設,航空公司自身因素造成的延誤在延誤總數中所佔的比例已不到10%。

  全國人大代表、吉祥航空董事長王均金之前曾提出優化我國民航空域資源的配置問題。王均金説,我國現行的空域資源管理制度難以滿足現實需求,需要在國家層面上進行係統規劃、統籌發展。

  馬須倫表示,長久以來,我國關于空域管理的基本法一直處于缺位狀態。建議在統一立法的基礎上,設立專門的空域管理委員會,負責受理和審批各類空域使用申請,監管空中交通流量。

  此外,代表們還指出,近年來通用航空器、無人機等新生事物大量出現,使得空域管理工作面臨巨大挑戰。如在對無人機的飛行管制方面,全國多地頻繁發生無資質、未申請空域的遙控無人機“黑飛”事件,甚至發生無人機飛入機場空域的航空安全事件。應該通過完善法律標準,係統解決監管難題。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陳俊松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571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