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將統一城鄉義務教育“兩免一補”政策

2017-03-05 12:00:10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胡浩、高敬)合理配置教育資源,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是促進教育公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根本要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統一城鄉義務教育學生“兩免一補”政策。

  這意味著今年起,城市和農村義務教育學生將享受同樣的“免學雜費、免費提供教科書,對家庭經濟困難寄宿生補貼生活費”的政策,每個學生背後的義務教育經費可以“錢隨人走”,1300萬進城務工農民工隨遷子女可以更安心上學了。

  近年來,我國從最困難的地區和條件最差的學校做起,全面改善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著力推進教育資源均衡配置,大大縮小了城鄉、校際差距。2016年,我國免除農村貧困家庭學生普通高中學雜費。全年資助各類學校家庭困難學生8400多萬人次。

  “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可以説是最大的民生。”全國人大代表、中國教育學會副會長張志勇認為,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要著力破解“鄉村弱”和“城鎮擠”的兩個難題。

  報告提出,加快實現城鎮義務教育公共服務常住人口全覆蓋,持續改善薄弱學校辦學條件,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不斷縮小城鄉、區域、校際辦學差距。繼續擴大重點高校面向貧困地區農村招生規模。

  “到2020年,基本實現區域內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是促進教育公平,保障適齡兒童接受良好教育,建設人力資源強國確定的一項戰略任務。”全國政協委員李東福認為,辦好義務教育是各級政府必須履行的教育職責,而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應當成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李志強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571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