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我國赤字率鎖定3%

2017-03-05 11:51:22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韓潔、鬱瓊源)根據5日公布的政府工作報告,2017年我國赤字率擬按3%安排,財政赤字2.38萬億元,比去年增加2000億元。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指出,盡管今年赤字水準與去年持平,但因為國內生産總值的增長,實際赤字規模相應增加了,凸顯今年財政政策更加積極有效。

  財政赤字是政府支出超過收入的部分。財政赤字率,是指財政赤字與國內生産總值的比率,是衡量財政風險的一個重要指標。

  “今年赤字率保持不變,主要是為了進一步減稅降費。”報告提出,2017年全年將再減少企業稅負3500億元左右,涉企收費約2000億元,“一定要讓市場主體有切身感受。”

  根據報告,今年擬安排的2.38萬億元財政赤字中,中央財政赤字1.55萬億元,地方財政赤字8300億元。安排地方專項債券8000億元,繼續發行地方政府置換債券。

  除了減稅降費,積極財政政策發力的另一工具就是增加支出。報告明確,2017年預算安排要突出重點、有保有壓,加大力度補短板、惠民生。對地方一般性轉移支付規模增長9.5%,重點增加均衡性轉移支付和困難地區財力補助。

  數據顯示,2013—2016年,全國財政赤字規模分別為1.2萬億元、1.35萬億元、1.62萬億元、2.18萬億元,赤字率從2.1%逐步提高到約3%;中央財政安排新增(代發)地方政府債券從 3500 億元增加至 11800 億元,有力地支援了地方經濟發展。

  今年3%的赤字率“撞線”國際警戒線,是否意味著財政風險加大?上海財經大學公共政策與治理研究院鄭春榮説,3%的赤字率是上世紀90年代歐盟的警戒線,如今歐美多個國家的赤字率平均水準早已超過3%;判斷財政風險不能只依據赤字率,應將一個國家的政府債務率與赤字率等兩個指標對比判斷較為科學。

  中國社科院經濟所所長高培勇説,盡管歐盟3%的赤字率警戒線並不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指標,但為更好防范財政金融風險,當前我國還須守住赤字率3%的防線不松口。

  越是財政收支矛盾突出,越要花好財政資金。報告明確,2017年將壓縮非重點支出,減少對績效不高項目的預算安排。各級政府要堅持過緊日子,中央部門要帶頭,一律按不低于5%的幅度壓減一般性支出,決不允許增加“三公”經費,擠出更多資金用于減稅降費,堅守節用裕民的正道。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李志強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571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