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調控目標設為3%左右 物價有望保持平穩態勢

2017-03-05 11:37:26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陳煒偉、于佳欣)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今年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居民消費價格(CPI)漲幅3%左右。這一目標與去年預期目標相同,去年CPI實際漲幅為2.0%。

  物價總水準穩定是宏觀調控的重要目標之一。近年來,我國在宏觀調控中注重區間調控,更加重視把握就業的下限和物價的上限。

  當天提請會議審查的計劃報告説,制定這一目標的主要考慮是:2017年翹尾因素與去年基本持平,但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向下遊産業和終端消費傳導,以及進口商品價格傳導和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升走勢的影響,將會形成新的漲價因素。此外,設定這樣的目標也為價格改革預留出空間。

  “CPI調控預期目標設在3%左右是合理的。今年經濟開局良好,經濟運作維持穩中向好勢頭,特別是PPI回升明顯,需要關注其對下遊的傳導效應,重視物價走勢。”全國政協委員、東方資産管理公司原總裁梅興保説。

  進入新常態以來,我國經濟增速換擋,居民消費價格漲幅緩中趨穩。2013年到2016年,我國CPI同比漲幅分別為2.6%、2.0%、1.4%、2.0%,漲幅均在3%以內。

  2016年CPI同比漲幅雖略有擴大,但漲勢仍然溫和,年內各月CPI同比漲幅在1.3%到2.3%之間波動。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此前分析,從服務、工業品和食品的消費來看,2017年CPI仍會保持溫和上漲的態勢,通貨膨脹壓力不會明顯上升。

  此外,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廣義貨幣M2和社會融資規模余額預期增長均為12%左右。梅興保説,貨幣政策保持穩健中性,也有利于物價保持在合理水準。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唐斕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57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