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徵收擁堵費需形成共識依法實施

2017-03-05 11:32:0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胡浩)履新半年首次在“兩會部長通道”上亮相的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5日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擁堵費只是治理交通擁堵的手段之一,徵收擁堵費需形成社會共識,依法實施。

  李小鵬説,擁堵問題是大城市病。解決擁堵問題,僅用一種辦法不行,要綜合施策,打組合拳,上下聯動、共同努力,標本兼治、長短結合。擁堵費涉及面廣,有關地方人民政府需要深入調查研究,充分評估論證,廣泛徵求意見,形成最大范圍的社會共識,在這個基礎上科學決策,依法實施。

  在談到搖號、限行時,李小鵬説:“搖號、限行都是治理交通擁堵的治標之策,可以説是沒辦法的辦法,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時,也給大家帶來了不方便。大家都是治理交通擁堵的貢獻者。”

  李小鵬指出,治理交通擁堵,需要加強規劃,完善城市的功能,加快基礎設施建設;需要加強管理,提升服務水準;需要科技創新、制度創新,提高服務品質;需要堅持公交優先的戰略,倡導綠色出行。

  對于共用單車迅速發展的現象,李小鵬説,共用單車是一種模式創新,應積極鼓勵支援。各地要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加強管理。政府要有作為,規范加強管理;企業要遵紀守法,改善服務;廣大使用者也要文明出行。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新華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571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