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評:以“穩”字應對“不確定性”

2017-03-05 14:07:47 來源:新華網

  3月5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年 巍

  剛剛過去的2016年,“黑天鵝事件”頻發,衝擊著現存的世界經濟格局。如今,世界多地充滿了不安的情緒,或許正契合了那句歌詞:霧裏看花,水中望月,你能分辨這變幻莫測的世界……同在“地球村”,誰也無法獨善其身。在內外矛盾交織,發展任務繁重的背景下,面對“不確定性”,中國有自己的“慧眼”,給出了應對之道——穩中求進。

  穩中求進,穩是主基調,是大局。

  今天提交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向世界傳遞出“第一引擎”強勁澎湃、穩健有力的聲音。

  舉一綱而萬目張,解一卷而眾篇明。“穩”首先來自于“頂層設計”。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2016年,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適度擴大總需求,堅定推進改革,妥善應對風險挑戰,引導形成良好社會預期,經濟社會保持平穩健康發展,實現了“十三五”良好開局。

  暮色蒼茫看勁松,亂雲飛渡仍從容。“穩”也來自于取得的成績。

  心中有底,手上有招。2016年,國內生産總值達到74.4萬億元,增長6.7%,名列世界前茅,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消費支出對GDP增長貢獻率為64.6%,服務業佔GDP比重達到51.6%,單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5%,經濟結構持續優化,發展的可持續性進一步增強;全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超過預期,達到1314萬人,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240萬,城鄉收入差距繼續縮小,發展成果為更多國人分享……

  看庭前花開花落,望天空雲卷雲舒。“穩”還來自于合理的目標。

  行路致遠,砥礪前行。正如李克強總理所説,今年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5%左右,在實際工作中爭取更好結果;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城鎮登記失業率4.5%以內;進出口回穩向好,國際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和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下降3.4%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繼續下降。應該説,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期目標符合經濟規律和客觀實際,通過努力能夠實現。當然從根本上看,發展的不竭力量蘊藏在人民群眾之中。實現新舊動能轉換,更多依靠人力人才資源和科技創新,這是伴隨陣痛的調整過程,也是充滿希望的升級過程。

  2017年,中國走到了一個關鍵節點——黨的十九大召開之年,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中國經濟不會因為唱衰而衰,無論是國際社會還是中國本身,都需要一個健康的中國經濟。作為一個發展中的大國,“發展是硬道理”,即使在今天,依舊閃耀著真理的光澤。守得雲開見月明,以“穩”字應對“不確定性”,堅持穩中求進,這就是大國的責任擔當。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李潔瓊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561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