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開門紅 八大亮點特搶眼

2017-03-04 07:52:56 來源:人民日報

  河北秦皇島先盛裏小學開展“兩會知識知多少”主題班會。  曹建雄攝(人民視覺)

  去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我國各項建設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十三五”喜獲開門紅,人民群眾充分肯定,國際社會高度評價。

  積極踐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推動我國經濟增長繼續走在世界前列;積極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邁出重要步伐;積極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全力促進司法公正、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積極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政治生態更加純凈,黨風、政風、社風持續好轉;以開放包容的心態加強同外界對話和溝通,從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大義出發,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在國際舞臺上贏得更多朋友和尊重。

  “功崇惟志,業廣惟勤。”脫貧攻堅、綠色發展、中國方案……透過這些關鍵詞,我們看到,今日之中國,更加自強自信、更加民主開放。志存高遠又腳踏實地,我們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行。

  ——編 者

  經濟增長

   GDP達74.4萬億元

  “十三五”規劃這樣説——

  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在提高發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續性基礎上,到2020年國內生産總值和城鄉居民每人平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主要經濟指標平衡協調,發展品質和效益明顯提高。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委員:

  到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主要目標是,國內生産總值力爭比2000年翻兩番。去年,我國GDP達74.4萬億元。盡管內外形勢深刻復雜、經濟下行壓力大,我國經濟增速達到6.7%,仍處于合理運作區間。

  當前我們把“穩增長”看得比較重。未來幾年,經濟轉型決定增長前景是個大趨勢。如果以産業結構、消費結構、城鎮化結構和外貿結構為重點的經濟轉型能夠取得實質性突破,我國實現穩定增長是有條件、有能力的。

  從這幾年的經濟運作情況看,我國經濟轉型升級的趨勢已經形成,並將帶來巨大的增長潛力。例如,從消費角度看,2020年我國消費規模有望達到50萬億元,能夠為工業去産能創造有利條件;從産業角度看,服務業在“十三五”有望保持9%左右的增長,將帶動3.8到4.3個百分點的經濟增長;從服務貿易角度看,到2020年,服務貿易規模有望超過1萬億美元,佔我國貿易總額比重將達到20%以上。

  更重要的是,這樣一個經濟轉型不僅能夠支撐中高速的經濟增長,而且還能夠改善增長品質。例如,能夠吸納更多的新增就業、有效擴大中等收入群體、降低資源環境消耗。

  (記者 魏哲哲整理)

  脫貧攻堅

   減貧1240萬

  “十三五”規劃這樣説——

  充分發揮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貫徹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創新扶貧工作機制和模式,採取超常規措施,加大扶貧攻堅力度,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貴州畢節市委書記周建琨代表:

  開發扶貧是畢節試驗區“三大主題”之一,到今年畢節試驗區已經走過29年歷程,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市各族幹部群眾肩負的使命和職責。

  過去一年,全市上下堅決貫徹落實中央、省委脫貧攻堅決策部署,脫貧攻堅取得了階段性成效。新扶貧標準下減少貧困人口23.02萬人,1個貧困縣和17個貧困鄉實現省級減貧摘帽,284個貧困村按國家標準出列,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7668元,同比增長10.4%。但由于全市貧困面大、貧困程度深、發展不平衡,全市還有92.43萬人口尚未脫貧,約佔全省的1/4、全國的1/50,全面小康任務依然艱巨。

  畢節市委、市政府將緊盯92.43萬人脫貧目標,深入實施“五個一批”扶貧工程,扎實推進我市扶貧攻堅“六項行動計劃”,以易地扶貧搬遷、産業扶貧、極貧鄉鎮脫貧、廣州深圳幫扶等為重點,堅持精準施策,確保“戶戶有增收項目、人人有脫貧門路”。深化法治畢節創建,優先發展教育,加快“健康畢節”建設,加強精神文明建設。堅守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推進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全域旅遊化和信息化融合發展,助推扶貧脫貧工作可持續、有後勁。

  (記者 史鵬飛整理)

  供給側改革

   “三去一降一補”初見成效

  “十三五”規劃這樣説——

  圍繞結構深度調整、振興實體經濟,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培育壯大新興産業,改造提升傳統産業,加快構建創新能力強、品質服務優、協作緊密、環境友好的現代産業新體係。

  中國銀監會特邀顧問楊凱生委員:

  2016年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攻堅之年。從全年情況來看,“三去一降一補”五大任務初見成效,比如,去産能的年度任務提前超額完成,商品房待售面積連續數月下降,實體經濟成本有所下降,我國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國際上也贏得了更多認同。

  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2017年是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這就要求我們應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繼續深入推進“三去一降一補”五大任務,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

  成績面前,我們也應清醒看到,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工作進展上還不平衡,深入推進“三去一降一補”五大任務,必須意識到這五個方面雖然不同但也相互關聯,如有任何一方面拖後腿都會延誤整體改革的推進。

  比如去杠桿方面,雖然去年有進展,但一些企業杠桿率還略有上升。因而,在這方面決不可松懈,2017年務求取得實質性進展。

  (記者 王 觀整理)

   1 2 下一頁  

[責任編輯: 谷玥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566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