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還要在國內投資20多億元”——全國政協委員曹德旺談“投資生意經”

2017-03-03 20:22:03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 題:“今年還要在國內投資20多億元”——全國政協委員曹德旺談“投資生意經”

  新華社記者 于佳欣

  前來出席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的全國政協委員、福耀集團董事長曹德旺3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做企業要有信心,對中國經濟更有信心。今年還要在國內投資20多億元。”

  福耀投資大頭在國內

  2016年福耀在國內外投資共20多億元。

  “福耀每年將三分之二的投資放在國內,三分之一的投資放在國外。”曹德旺説。

  曹德旺透露了今年的投資計劃:公司投資總預算為42.5億元人民幣,將在遼寧本溪建3條浮法生産線,在通遼建2條生産線,在蘇州投資一個工業園。另外還有十幾億元投在美國、德國、俄羅斯三國。

  選什麼行業、什麼地點投資,是企業家需要面對的重要抉擇。曹德旺投資看重什麼呢?

  “我首先看重當地政府官員的素質,是否開明、好打交道;第二看當地市場需求,我們的産品是否與之相吻合;第三看是否方便我們産品流向,比如有沒有方便出口的港口等。”他説。

  對于“親”“清”政商關係,曹德旺深表讚同。“我是利稅大戶,就是對當地最好的支援。”他説,“如果把一個地方比作一枚勳章,企業就好比上面的星星,星星越好,勳章就會越亮。”

  “走出去”,是企業底氣也是信心

  “作為供應全球汽車玻璃最大的企業,能夠走出國門在世界多國建廠,這是一件讓我感到光榮和驕傲的事情,這也是中國經濟信心的表現。”曹德旺説。

  30年間,他的企業從一個名不見經傳的鄉鎮企業,變成全球知名的跨國集團,他認為“走出去”恰恰反映了“我們的底氣和信心”。

  在他看來,企業家要明白自己的責任。“作為企業家要清楚,國家強大,需要一個個企業的強大;社會進步的每個進程,因為有你的努力;人民生活的富足,因為有你的有效供給。這是企業家最大的責任,也是我們投資的方向。”

  抓機遇、重創新是企業家精神的體現

  曹德旺認為,危中尋機是一個企業家所必備的素質。當下,對于企業來説,機遇之一是全球化,二是轉型升級。

  作為跨國公司,既要走出去,更要做轉型升級的踐行者。他比喻説:“我過去三年蓋了一座很漂亮的大樓,現在進入精裝修階段,要把裏面裝得更豐富,更精致,更適用。”

  在曹德旺看來,企業家精神第一要遵守國家法律法規,第二要敬民愛民,包括自己的員工、供應商,第三要尊重和回饋社會。

  “供給品質”是振興實體經濟的命脈

  實體經濟存在結構性失衡,關鍵還是供給的品質和效益上不去。曹德旺説,由于缺乏品質過關的原片,他不得不從美國買回原材料來生産。從2月份開始,福耀已經從美國進口一萬噸玻璃原片。

  “跟國外相比,我們的一些産品輸在了源頭上。”曹德旺説,比如同樣工藝的一把剪刀,競爭力若不敵國外,那是鋼的問題,不是刀的問題。如果不從源頭上解決,品質將難以提升。

  “一定不能讓實體經濟死在品質上。”曹德旺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聶晨靜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566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