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注冊奶粉2018年起全面上市 940個配方已獲批
2017-12-29 12:37: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9日電(記者 毛振華 陳聰)被稱為“史上最嚴奶粉新政”已順利實施,從2018年1月1日起新注冊奶粉將全面上市。國家食藥監總局相關負責人日前在北京表示,截至目前,已有940個配方獲批準。接下來將加快審批進度,力爭2018年上半年基本完成申請配方的注冊,努力為消費者提供放心、高品質的乳制品。

  國家食藥監總局特殊食品注冊管理司副司長馬福祥介紹,截至2017年12月27日,總局共受理嬰幼兒配方乳粉産品配方申請1330個,940個獲準注冊,涉及企業128家,這包含了93家境內企業的737個配方以及35家境外企業的203個配方。

  “從注冊結果看,基本保證了市場的正常供應及企業正常生産,實現平穩過渡。”馬福祥表示,在注冊制推出前存在兩方面的突出問題,一方面是産品配方過多,制定隨意,更換頻繁,造成消費者選擇困難;另一方面是標簽、廣告混亂,存在誇大宣傳,容易誤導消費者,注冊制推出後這些狀況均有望得到改善。

  對于順利實施的奶粉注冊制,澳優乳業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吳少虹表示,國家實行配方注冊制出發點是為了保護消費者的權益以及便于嚴格監管,同時提高企業的競爭門檻,倒逼企業提升自身實力,對于消費者和企業來講是雙贏的結果。

  “從2018年1月1日起,凡是沒有取得注冊的生産企業就不能再繼續生産,直到重新注冊完成。”馬福祥表示,2018年將繼續推進注冊制度的實施,加快審批進度,力爭明年上半年基本完成申請産品的注冊。在配方審查中,國家食藥監總局將堅持三個原則,對配方要求的營養素一個不能少,可選擇添加的必須明示,不應使用的堅決禁止。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龍”號開始向中山站卸貨
“雪龍”號開始向中山站卸貨
新疆多部門積極應對暴雪天氣
新疆多部門積極應對暴雪天氣
中國火星村項目通過專家評審
中國火星村項目通過專家評審
冬日棧橋觀海鷗
冬日棧橋觀海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185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