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吳傑明:為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提供人才支撐
2017-12-29 12:31: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9日電 題:吳傑明:為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提供人才支撐

  新華社記者 王逸濤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這對軍事人才培養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標準和新要求。”作為國防大學學科帶頭人和傑出教授,國防大學政委吳傑明對強軍征程中如何“強人”感觸頗深。

  從軍以來,他一直從事黨的建設、軍隊建設和政治工作理論研究,曾為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和中央軍委專題學習授課……在多年軍隊高中級幹部培訓實踐中,他深切感受到高素質新型軍事人才在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一流軍隊需要一流人才,一流人才離不開一流院校。採訪中,吳傑明最感興趣的話題就是如何瞄準一流、鑄將育才。他説:“國防大學作為全國最高軍事學府,肩負著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提供一流人才支撐的歷史重任。”

  這些年來,他見證了國防大學從合同指揮大學向聯合指揮大學的轉型發展,見證了學校不間斷的教學科研改革,見證了一批又一批聯合作戰指揮人才走上各級領導崗位,見證了學校入選首批國家高端智庫建設試點單位……今年7月19日,習主席向新調整組建的國防大學授軍旗、致訓詞,使這所植根于紅色井岡,傳承著紅大、抗大血脈的我國最高軍事學府,再一次站上新的歷史起點。

  “國防大學重建重構重塑是改革強軍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深感責任重大,一定要堅決實現建設世界一流綜合性聯合指揮大學的奮鬥目標。”吳傑明語氣堅定,信心滿滿。

  吳傑明説,培養高素質新型軍事人才,首要的是使他們政治過硬,對黨絕對忠誠,對軍隊最高統帥看齊追隨。這就要求國防大學必須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的指導地位,堅決維護核心、維護權威、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當前,就是要在學習、宣傳、貫徹和研究黨的十九大精神方面,走在前列、做出表率。”

  近段時間以來,國防大學興起了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熱潮——舉辦全軍高級幹部專題研討班,邀請黨的十九大報告起草組成員作輔導;率先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強軍思想進入教材、進入課堂;率先在主流媒體發表理論文章;舉辦一係列座談會、研討會和主題論壇;組織中外高級軍官學員共話黨的十九大;創排“強國強軍故事會”……

  吳傑明身體力行,以飽滿的政治熱情投入到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學習研究宣傳中。他帶頭講黨課、作宣講,到部隊授課輔導,在一些媒體開設訪談欄目,權威解讀十九大報告,引起了強烈反響。“這是黨的理論工作者義不容辭的政治責任,也是黨的十九大精神激勵和感召的結果。”吳傑明説。

  世界一流軍事人才,核心素質就是能打仗。對于這一點,吳傑明和學校黨委一班人有著深切感受和共識。黨的十九大突出強調,軍隊的“一切工作都必須堅持戰鬥力標準,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指明瞭國防大學改革建設發展的方向。

  國防大學採取一係列舉措確立備戰打仗的鮮明導向:研究出臺校黨委加強備戰打仗工作的意見,嚴格落實黨委議教議研議訓制度;開展軍隊職能、軍人職業教育;舉辦“軍事論壇”,開設“戰爭影視廳”;武化戰化校園環境,昔日平靜的學府充滿了尚武之氣,“戰爭與院校離得遠、與己無關”的和平積習得到有效破除。

  從12月起,全校官兵統一著作訓服,在學校組織的實彈射擊中,吳傑明和校常委一起走上靶場,一些已經離開作戰部隊多年,甚至從來沒有摸過槍的軍官再次聞到了濃烈的硝煙味。

  “新時代軍隊的重要使命任務之一是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要求軍事人才必須有廣闊的國際視野和很強的國際交往能力。”吳傑明説。

  面向世界,國防大學正在展開一場搶佔國際軍事職業教育前沿的競賽。一批研究人員密切跟蹤研究世界新軍事革命動態,一批來自部隊的指揮軍官與外軍學員同班合訓,一批教授全程參加中外聯訓聯演聯賽,一批專家出現在維和部隊行列和外軍院校講臺……這一切,讓這所最高軍事學府更加自信地走向世界一流軍校方陣,讓學校培養的聯合作戰人才和高中級幹部具有更高的國際素養。

  國防大學正在發生著重大而深遠的變化。“我們按照黨的十九大擘畫的藍圖,努力培養一大批能支撐世界一流軍隊建設發展的高素質新型軍事人才。”吳傑明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龍”號開始向中山站卸貨
“雪龍”號開始向中山站卸貨
新疆多部門積極應對暴雪天氣
新疆多部門積極應對暴雪天氣
中國火星村項目通過專家評審
中國火星村項目通過專家評審
冬日棧橋觀海鷗
冬日棧橋觀海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85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