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山村奇奇裏的“奇幻”轉型
2017-12-29 10:55:36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老農民”的角色之變

  劉寧富農家樂生意最紅火,還第一個脫了貧。“從春天到現在,這孔窯就沒空下來過。”老劉憨憨地笑著説,“微信一掃就能付賬,方便!”

  郭若橋見得多,腦子活。修路後不久,他就琢磨著在村裏辦農家樂。看著一臉興奮的郭書記,村民們木木的臉上卻沒啥反應。

  “村裏娃都爭著往城裏跑哩,誰來咱這窮山溝裏!”幾位村民不同意,村幹部也不認同。“乾坤灣有啥看頭,幾個城裏人拿相機過來瞎轉轉,頂個啥用?靠他們能發了財?”小組長楊愛生接過話茬兒。

  見一時説服不了大家,郭若橋就自己開車領著村幹部和村民代表出去考察。回來後,出去考察的村民最先認同了辦農家樂的想法。郭若橋爭取來項目資金,在優先照顧貧困戶的前提下,選了有能力經營的9戶人家,整修了12孔窯洞開農家樂。

  原本做好放羊準備的劉寧富,成了第一批農家樂的嘗試者。每人每晚上50元的住宿費,雖不算多,但對于貧困戶來説卻是一筆穩定的收入。

  劉寧富的三兒子、“80後”劉記林多年來一直在省城打工,裝修、電工、酒店啥都幹過。看到村子發展越來越好,老爹也開了農家樂,他幹脆帶著老婆孩子回到村裏,成了自家農家樂的大廚。

  現在,劉寧富的農家樂生意最紅火,還第一個脫了貧。“從春天到現在,這孔窯就沒空下來過。”老劉憨憨地笑著説,“微信一掃就能付賬,方便!”

  遊人多了,老劉跟兒子商量著在院子裏建個專門的餐廳。“總讓客人在自家桌子上吃飯,不好,再説那幾張桌子也不夠用啊。”老劉説。

  “那我去縣城買些不銹鋼來。”兒子也覺得有必要。

  “不要白晃晃的不銹鋼,要黃色的彩鋼,跟咱家土墻的顏色差不多,好看!”爺倆説幹就幹,小餐廳很快就蓋好了。

  楊愛生腦筋轉得快,今年8月縣文化局組織旅遊培訓,他第一個報了名。自個掏了幾百塊錢路費,從村裏到臨汾市,再轉車到左權縣,認認真真學了4天。

  “農家樂咋搞,村裏的旅遊咋發展,咱心裏有譜了!”第一批農家樂,村裏優先照顧貧困戶,楊愛生第二批才報上名。這幾天,他正熱火朝天地忙著裝修自家的土窯洞。

  老支書馮金寧看著村子裏這兩年的變化,很是感慨。“以前還是思想不開放,太保守了,不敢想不敢幹,至少錯過兩次發展機會!”頓了頓,老支書又高興起來,“現在好啦,有了若橋這個好娃,把大家的腦筋都轉過來了!”

  如今老支書退休了,當上了“雞司令”。以前管村管人,現在管滿坡跑的雞。今年春天,郭若橋為村裏的貧困戶分發了雞苗,屬于貧困戶的老支書領了1000只,如今一百塊一只不愁賣。

  在村裏轉一轉,看不到一個閒人。開農家樂的、打短工的、養雞的、做小生意的……人們的腳步輕快了,奇奇裏一天一個樣。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龍”號開始向中山站卸貨
“雪龍”號開始向中山站卸貨
新疆多部門積極應對暴雪天氣
新疆多部門積極應對暴雪天氣
中國火星村項目通過專家評審
中國火星村項目通過專家評審
冬日棧橋觀海鷗
冬日棧橋觀海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2184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