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鄉村旅遊:鄉村振興新“發動機”
2017-12-29 10:53:24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篁嶺景區的火爆,是江西婺源鄉村旅遊紅火的一個縮影,而婺源能成為很多人夢想的旅遊目的地,首先要“感謝”婺源人幾十年如一日對綠水青山的呵護和對古建築等傳統文化傳承的“堅持”。“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樸素道理,在這裏體現得尤其具體鮮活。

保持定力,為子孫留下綠色“財寶”

  婺源在外最響亮的名聲是“油菜花”,實際上,真正深入遊走婺源,你會更驚訝遍布鄉野的古村落古建築。

  地處贛、浙、皖三省交界處的婺源,是朱熹、詹天佑等名人的故裏,古屬徽州“一府六縣”,徽商官宦眾多,興建了一大批徽派建築,現已查明各類不可移動物質遺産多達萬處,其中明清古建築4500余幢。

  “如何好好保護、盤活利用祖宗留下的寶貝,是一個大課題。”婺源縣委書記吳曙説,“婺源現在能收獲綠水青山、古建築傳統文化帶來的紅利,由原來沒有任何地域優勢、名不見經傳到成為蜚聲中外的‘中國最美鄉村’,的確要歸功于婺源人民的遠見,歸功于‘堅持’兩個字。”

  “咬定‘青山’不放松”在這裏有著別樣的詮釋——拒絕污染企業,拒絕過度開發,護住一草一木,才使得今日的婺源擁有高達82.6%的森林覆蓋率,成為一個天然的大氧吧。

  吳曙深有感觸地説,10多年來,縣級領導換班子不換路子,即使有時經濟數據看上去不那麼“漂亮”,也咬牙頂住壓力、保持定力,“將綠色進行到底”,“將徽派進行到底”。

  其實,婺源古村落傳統文化保護也曾走過彎路。原來婺源鄉野建築基本都是白墻黛瓦的徽派,改革開放之初,部分居民學外面的“時髦”,建一些外墻貼瓷磚的“小洋樓”。“破壞了婺源徽派風格的整體協調性。”有識之士評價説。

  婺源人民“文化自信覺醒”之後,上下開始清除這種“建築污染”。一手是“堵”。婺源挨鄉挨村調查摸清了全縣傳統建築“家底”,每一處都有自己詳細的身份“檔案”,每一處都有“管家”“守護人”,都有保護性規劃,讓亂拆無從下手。

  另一手是“疏”。居民修繕、改造或新建房子,外觀不能“隨心所欲”,不能破壞徽派風格的整體和諧性,可以從幾十套免費建房圖紙中選擇,符合條件的甚至可以獲得財政補貼。

  到2017年年底,全縣已累計消化掉了約6000幢“非徽派建築”。越來越統一協調的徽派建築讓婺源全域四季都像是一幅超大國畫。

  “‘堅持’‘堅守’已經成為婺源人民的寶貴精神財富。”吳曙説。

鄉村旅遊需要轉型升級

  作為中國鄉村旅遊的典型代表,婺源“中國最美鄉村”的桂冠,不是天下掉下來的,而是一步步探索出來掙來的。

  他們從上世紀90年代初就開始試水,先是走過了“架桿收費”的“賣資源”的階段;2007年,在縣政府主導下,全縣大部分優質旅遊資源被整合打造“一票制”,結束了“小散亂”的割據局面,使婺源鄉村旅遊走上“創産品”快車道,涌現了“夢裏老家”等一大批鄉村旅遊品牌,成為全國4A級景區最多的縣,收獲了“中國最美鄉村”的美譽……旅遊接待人次連續10年居全省第一,去年全縣旅遊收入105億元,各項旅遊指標領跑全省。

  但是,紅火的背後,也有“成長的煩惱”。社會在進步,人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也在不斷升級。“鄉村旅遊産品的品質應隨著提升,走過粗放發展,已經到了追求精品的階段。”畢業于同濟大學城市規劃專業、厚塘莊園女主人劉芳説。

  鄉村旅遊如何跟上甚至引領遊客的新需求,如何進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鄉村旅遊先行者,婺源也“率先”觸摸到了新的困局。

  讓篁嶺由“醜小鴨”變“白天鵝”的70後吳向陽,當過兵,做過公務員。投資開發篁嶺之前,已經在旅遊市場搏擊了近10年,成功開發了婺源第一個民營景區鴛鴦湖、大鄣山臥龍谷、江嶺4A級旅遊景區等。

  “産權不清晰,産權問題不解決,轉型升級基本無解。”吳向陽品嘗了成功,更深知掣肘旅遊進一步轉型升級的“命門”所在。

  旅遊公司和景點居民“門票分成”,這種旅遊資源整合模式在特定階段使婺源旅遊品質上了一個臺階,但其“娘胎”帶來的産權不明晰,導致了旅遊公司缺乏長遠規劃,畏手畏腳不敢追加投入升級品位;而“吃老本”又導致景區競爭力下降收入增長乏力,不能滿足景區內民眾“不斷提高收入水準”的需求。而且,景點居民短期發展目標又與旅遊公司長遠打算存在衝突……

  個別古村一夜之間百姓拆掉大片古民居;一些景區因村民不滿分成收益而被迫暫時關閉……增長與轉型、企業與村民、收入與分成等矛盾糾纏在一起,一定程度上制約了婺源鄉村旅遊發展“再上一層樓”。

  實際上,不僅婺源,因産權、與原住民利益分配等問題産生紛爭乃至陷入困境的景區,近年來在全國並不罕見。

  “這一背景下,篁嶺古村成功的保護性開發讓人耳目一新,讓人有茅塞頓開之感。”江西省旅遊社會學研究會副會長趙彤説。

  趙彤副會長認為,婺源縣鄉村文化發展有限公司通過“新村換古村、新房換古宅”房屋産權置換,秉承“合作雙贏、共融共贏”的“命運共同體”思維,考慮了當地居民的利益,創新性地化解了這一矛盾,使一個經濟凋敝、瀕臨消亡的“破村”産生了化蛹為蝶、産業興旺的蛻變。 

  “復活了行將消逝的古村,復原了傳統農耕文明,復興了鄉民的經濟自信、産業自信和文化自信,解決了農民就地城鎮化等難題。”江西財經大學旅城學院院長鄒勇文説,2015年6月,他的團隊8名師生經過深入調研撰寫的長篇調查分析報告,對篁嶺古村落搶救式保護性開發給予了肯定,認為其對各地鄉村旅遊的轉型升級頗有借鑒啟迪作用。

鄉村旅遊帶動鄉村振興

  “從篁嶺的發展奇跡可以讀出旅遊轉型升級、古建築古村落保護與發展、扶貧攻堅、鄉村振興……內涵的確非常豐富。”吳曙説,“十九大報告提出‘鄉村振興戰略’,鄉村旅遊跟扶貧攻堅、鄉村振興存在天然的內在聯繫,我們要好好利用這一優勢搞好鄉村振興。”

  據統計,2014年,我國鄉村旅遊收入3200億元,解決農村就業3300萬人,佔全國農村非農就業人口的16%。2011年~2015年,全國有10%的貧困人口,即超過1200萬人通過旅遊脫貧;國家還計劃“十三五”期間通過發展鄉村旅遊再帶動1200萬人脫貧。鄉村旅遊正在成為鄉村振興強勁的“發動機”。

  “村村有停車位,有旅遊公廁,有旅遊步道”,婺源正在推動“秀美鄉村建設”,加緊打造一批“零門票”景觀村,謀求鄉村旅遊轉型升級。

  “作為全國唯一一個全域被授予3A級景區的縣,我們把婺源作為一個開放式的徽派建築大觀園、大景區來精細規劃、精心建設和精致管理,做強做好做香旅遊這碗‘飯’。”吳曙説,“讓國內外遊客‘來了不想走,走了還想來’。”

  火熱的鄉村旅遊直接帶動了婺源8萬多百姓從事涉旅相關行業,相當于每四個婺源人就有一人“吃旅遊飯”。

  “鄉村振興戰略的總要求是‘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婺源縣委宣傳部副部長洪容輝説,“實現‘生活品質城市化,生活情調鄉村化’,我們正在接近一個個目標!”  (本報記者謝銳佳、李興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龍”號開始向中山站卸貨
“雪龍”號開始向中山站卸貨
新疆多部門積極應對暴雪天氣
新疆多部門積極應對暴雪天氣
中國火星村項目通過專家評審
中國火星村項目通過專家評審
冬日棧橋觀海鷗
冬日棧橋觀海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2184797